空气污染:北京人均折寿6.4年 南方人多活3.1年

江先生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冬季燃煤供暖造成的空气污染让中国北方人比南方人的预期寿命缩短3年以上,凸显北京政府治霾任务的紧迫性。

Kohlekraftwerk in China (ddp images/AP Photo/Oded Balilty)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EPIC)的研究员报告称,中国淮河以北地区人口的平均寿命比淮河以南地区的人少3.1年。报告显示,国家实行数十年的集体供暖政策是造成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

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研究人员对2004年至2012年间对中国154个城市的污染和死亡率数据进行了调查,并发现增加的死亡率来自心肺死亡类疾病。

中国正处于抗击空气污染的第四个年头,以扭转数十年来不计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造成的严重污染,并消除有害的雾霾和广泛的水土流失造成每年数十万人死亡的灾难。

报告称,如果中国能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国人平均寿命可增加3年半。北京民众平均寿命额外增加6.4年,哈尔滨民众平均寿命增加6.9年。

China Smog in Peking (Getty Images/VCG)资料图片:雾霾下的北京

北京此前承诺今年冬季实施严格的工业和交通限制,同时关闭数千台燃煤锅炉。中国国家媒体报道,北京计划投资85亿元,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煤改气”工程,是近年来工程量的5倍。污染严重的河北省要求10月底前,大力减少煤炭消耗和污染量,淘汰燃煤锅炉。

中国当局已承认,空气污染是对人体健康的一大危害,但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更多数据了解污染造成的全面影响,尤其是对肺癌等疾病产生的影响。

路透社引述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的话称,”未来5年,将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的空气污染与民众健康息息相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