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辛达·阿德恩:闯进APEC峰会“男人堆”的新西兰女总理

在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峰会,37岁的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将会是各国领袖人群当中鲜明的一位。

她做唱片骑师,玩自拍,还参加女性维权游行。但是要说到她的工作侧重点、政策以及领导风格,她与其他人相比又是怎样的呢?

年龄

有关APEC峰会领导人年龄的图表

阿德恩的冒起是令人瞩目的。她在年仅28岁的时候就当选议员,现在已经是新西兰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

她也是今年APEC峰会上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最年长的是79岁的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他们二人之间相差42岁。

性别

有关APEC峰会领导人性别的图表

阿德恩在新西兰当选最高领导人,令她继珍妮·希普利(Jenny Shipley)和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之后,成为该国第三位女总理。

她常就女性议题发声,比如堕胎的法律地位、薪酬平等以及不向雇主透露生育计划的权利等等。

在峰会上,除阿德恩之外还有另外两名领导人是女性,分别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智利总统米雪儿·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台湾历史上首位女总统蔡英文将不会到场,而是由一位特别大使以“中华台北”的名义代表出席APEC峰会——由于对其地位属性的不同意见,台湾将更多是以一个经济体而不是政权实体参与会议。

风格

阿德恩和普京有关自己领导风格的描述

阿德恩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过她的焦虑,也曾在她取得最高职位之前设想过,这种焦虑可能会阻碍她进步。

她不吝表达个人困境的开放态度,也和峰会上的绝大多数领导人形成鲜明对比。

比如柬埔寨的“强人”总理洪森,面对独裁和欺凌对手的指控,他为自己辩护时语带一种底气十足的咄咄逼人。

他在2011年的时候曾说过:“我不仅是要削弱对手,我是要整死他们……如果任何人厉害到想要示威,我会把这些狗全都打到笼子里去。”

而APEC上更加声名远播的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口不择言的风格就更无需多介绍了。

LGBT

阿德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就LGBT议题的言论

由于她原本信奉的摩门教在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人(LGBT)议题上的立场,阿德恩在20多岁的时候放弃了她的这份宗教信仰。她公开支持LGBT平权,并在2013年投票支持同性婚姻平权的法案。

在APEC峰会的21个与会国家和地区当中,超过一半不允许同性结婚。在文莱,同性婚姻在民法及该国的伊斯兰教法当中均被列为犯罪,且惩罚措施严苛。

其中一些成员国正在达至改变的临界点,比如智利,巴切莱特已经签署法令,将实施同性婚姻合法化。

环境

阿德恩与特朗普在气候问题立场上的对比

阿德恩已经清楚表明了她对此的承诺,这与其他一些领导人形成尖锐对照,比如美国总统。

阿德恩的承诺包括增加环保资金,实施一项植树计划和一项“零炭排放法案”,以及投资安全步行和自行车骑行计划等等。

而特朗普则在6月表示,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议。

之后,他又说,他将会开始谈判,要么重回巴黎协议,要么开启一个全新的协定,而条件必须是对美国公平——这一提议受到其他大国的摒弃。

特朗普并不是这当中唯一的怀疑论者。10月,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在一个对气候问题持怀疑态度的智库会议“Daring to Doubt(敢于怀疑)”上发表演讲。

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也因为没有在党内对抗那些否认气候变化问题的人而受到批评。

教育

阿德恩与安倍晋三有关教育政策的言论

在一些议题上,阿德恩的立场与APEC其他同僚是一致的,比如教育。

日本首相在上月的临时大选中当选连任后,就声言要将教育列为首要任务。不过,长期为这一议题进行倡议的反对党,则对这一计划的诚意提出质疑。

在亚太地区,大部分地方的大学生仍然要缴学费。

不过,台湾会提供低额学费教育;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也在8月签署新法案,为全国超过100万名公共大专和职校学生提供免费教育。

移民

9月,《华尔街日报》就移民问题的立场将阿德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作比较。

该报说:“来认识这位新西兰的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只不过她在移民问题上更像特朗普。”

阿德恩没有打算要建墙,也不像特朗普那样支持实施旅游禁令,但是她确实想要将每年接收移民的净人数下调3万。这是一项从她的前任那里继承下来的政策。

阿德恩与墨西哥总统涅托有关移民的言论

她指出,基础设施和住房问题是其中的原因,但是她坚称,这并不会影响新西兰的难民。

她甚至说过,新西兰必须做好准备接收来自周边岛国的“气候变化难民”。

考虑到工党所处的是一个联合政府,要实现她的这些宏愿有多难,尚有待观望。上月,新西兰移民和保护法庭(New Zealand Immigration and Protection Tribunal)拒绝了来自图瓦卢岛多个家庭以气候变化为由提出的移民申请。

所以,作为APEC峰会上的新人,以及当今少数女性当权者之中的一员,有着自由派轻松作风的阿德恩会在峰会当中遇到更多的朋友,还是敌人?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