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公海违禁走私原油:谎言与真相

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案一个比一个严厉,但收效有限,为何?有人在暗中破坏。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怒气冲冲指控中国:“这下可逮个正着!” 特朗普指中国船只在公海偷偷地向朝鲜提供原油。特朗普说这话有两个依据,一个是美国的卫星照片,一个是韩国的情报。但是,中方反驳这些说法“不符合事实”。

641_2

正如之前屡次否认的一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五再次否认中国违反联合国禁令。发言人华春莹不点名批评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这样炒作并不利于增加彼此的互信和合作。她保证中国不会允许自己的公民和企业违背联合国安理会禁令,去背地里与朝鲜偷偷做交易。不过,同一发言人早些时候对一西方记者就上述问题的提问做出的回答被分析指为是一种间接的“坦白”:“不知道有关媒体所属国家能否确保自己百分之百地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没有任何一起违法个案发生?”

安理会最新签署的决议加入了“对朝鲜通过船对船交货,非法取得油类的欺骗性海上运输形式非法出口煤炭和其他机制的物品,表示严重担忧”的措辞,同一条款还规定所有成员国在有合理根据的条件下对此类海上船只进行扣押、搜索和没收。但根据韩国媒体报道,自这一决议之后,朝中公海走私扩大。今年10月以来,朝鲜船只在公海上与被推测为中国国籍的船舶进行了30多次油类走私,而且其走私现场已被美国侦查卫星捕捉到后通报给韩日盟国。

那么,这件事的真相到底如何?究竟是此前还在表彰中国正在制裁朝鲜方面表现出积极态度的特朗普毫无根据地宣泄,还是韩国提供的是一些假情报?要么就是某一方贼喊捉贼,要么就是中国政府并没有能够做到百分之百地控制部分自己的公民和企业在公海上像小偷一样从事非法交易?很简单,在这一事件上,要不有人撒谎,要不,放到最宽容的程度想象,就是有关当局没有弄清楚真相。这一事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损害相关国家的信誉,从而也损害联合国的信誉。最终让朝鲜核武器坐大,对世界,对朝鲜的近邻中国都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特朗普为什么周四会在推特上爆发?美国国务院一名匿名的负责官员表示,一些货船,其中有中国的货船,在公海上从事联合国禁止的活动。包括两艘满载精炼油的货船与一艘朝鲜运煤船的交易活动。特朗普发推称:“抓个正着-非常失望中国继续让石油流入朝鲜。如果情况继续下去,将不会有友好方法解决朝鲜问题。”

 但是北京方面坚决否认这一指控,认为这一说法并不符合事实。可是白宫主人的指控与韩国周五透露十一月份短暂扣留并调查一艘违反联合国制裁令的香港石油船向朝鲜船只运送石油产品的消息吻合。韩国周五公开宣布短暂扣留这一香港船只是在安理会周四决定禁止四艘朝鲜船只进入全球任何港口的决定后宣布的。联合国安理会怀疑这四艘船只从事运输联合国禁运的原油的非法活动,其中一艘是Sam Jong 2。据指出,前面提到的被韩国扣留的那艘在香港注册的船只是Lighthouse winmore号,船东是登记于香港湾仔的公司“WIN MORE SHIPPING LIMITED”。其中唯一董事是位龚姓商人。

韩国外交部一名负责人表示,韩国海关之所以在11月24日扣留这艘香港船只,是因为它在10月19日向朝鲜船Sam Jong 2在公海上输送了原油。这名韩国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在公海上进行非法交易,这是朝鲜躲避安理会制裁的典型做法。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韩国所指的这艘船自八月份以来根本没有进入过中国港口。

朝鲜拒不放弃其核武计划,安理会近年不断强化了对朝鲜的制裁,星期四,安理会禁止四艘朝鲜船只靠岸,加上十月份被禁止靠岸的另外四艘,数量增加了两倍,这在联合国历史上从未有过。但是,周四美国提交的名单共有十艘船只,由于中方的反对,另外六艘没有被列入黑名单。

一些观察家指出,中方船只是否在公海上违背联合国决议与朝鲜方面进行多次油类走私,现在到了中方彻底澄清事实、查清真相的地步。否则,对于一个颇有雄心自视为崛起的大国的中国的形象极为不利。从另一个角度看,若是包庇一个最终可能损害中国利益的朝鲜也是非常不明智之举。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