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毒奶粉”丑闻 召回令后仍售出2200件

法国有关部门下令召回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的婴儿食品后,该国大型超市连锁店承认,仍有超过2200件相关产品在各地售出。总统马克龙威胁采取惩罚措施。

Frankreich - Lactalis Logo - Rückruf von Babymilch-Produkten (picture alliance/AP Images/F. Mori)

周四(1月11日),法国有关部门责令大型连锁超市代表汇报有关婴儿食品丑闻的情况。已有至少35名婴幼儿因感染沙门氏菌而患病。

零售巨头家乐福、勒克莱尔、欧尚和U氏连锁超市此前承认,在相关产品被召回后,仍然销售了部分该产品。该产品由法国拉克塔利斯(Lactalis)
集团生产,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之一。

一个月前,拉克塔利斯发现一家加工厂出现沙门氏菌污染后,法国消费者保护机构(DGCCRF)发出第一批召回令。12月21日,召回措施扩大,涉及到约1200万件婴儿食品,也包括计划出口至中国、英国和巴基斯坦的产品。拉克塔利斯也暂停了这家受污染加工厂的运作。

然而,一些产品仍然出现在大型超市的货架上,超过2200件应召回的婴儿食品被售出。

Frankreich - Lactalis - Rückruf von Babymilch-Produkten (picture alliance/Photopqr/L'Alsace/J.-F. Frey )

尚无消息称污染食品已出口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表示,初步检查发现,在有关部门宣布销售禁令后,相关产品仍在法国各地91个地点销售。不过,没有明确消息称污染食品已经出口。

勒梅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些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应当受到惩罚。正在访问意大利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如果惩罚“是必须的,就应当实行”。

法国消费者保护机构已对此事展开调查。拉克塔利斯集团或面临过失伤害和危及他人生命的指控。

周五,勒梅尔责令该集团代表参加谈话。

Frankreich - Lactalis - Rückruf von Babymilch-Produkten (Getty Images/AFP/C. Bouroncle)

中国媒体关注法国“毒奶粉”事件

《北京晚报》去年 12月报道了法国此次婴幼儿奶粉存在沙门氏菌污染危险的消息。在中国,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洋奶粉的市场份额一直居高不下。南方周末去年9月报道,经由海关渠道进口到中国的奶粉,从2007年的9.8万吨增长到2016年的82.6万吨,市场价值翻了十余倍。

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中,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截至当年9月,卫生部公布的各地上报因食用婴幼儿奶粉住院接受治疗的婴幼儿共有14000多人,接受门诊治疗、咨询的有近4万人。

(源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