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香梅去世: 曾游刃于中美台之间的飞虎将军夫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飞虎队将军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遗孀陈香梅3月30日在华盛顿家中过世,享年94岁。

女儿陈美丽称,陈香梅因去年12月中风后出现的并发症而过世。

二战期间,陈香梅与在中国支援抗日的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结识并于1947年结婚,后移居美国。1958年陈纳德去世后,陈香梅逐渐步入政坛,在美国共和党中担任要职,并担任过八届共和党政府的顾问。

1981年,陈香梅作为当选总统里根的特使访问中国,受到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招待。

战乱中的爱情

“他进入我的生命中,像春日的和风吹醒了百花,像四月的阵雨润泽了大地。”陈香梅在回忆录中深情地回忆自己与丈夫陈纳德的相遇。这次相遇发生在1944年的昆明。

彼时,19岁的陈香梅刚从岭南大学毕业,成为中央通讯社记者。她被派往昆明分社,采访战功赫赫的“飞虎队”将军陈纳德。

。
”飞虎队“老兵展示陈纳德的照片

陈纳德来中国之前,日军正在对中国后方城市进行狂轰滥炸,陪都重庆受损尤其严重,半壁山城已被炸毁,而中国空军实力薄弱,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1940年,刚刚退役的美国空军上尉陈纳德,受蒋介石和宋美龄邀请,赴华组建美国志愿航空队。在他的斡旋下,美国政府同意预备役和退役军官参加航空队。

陈纳德在美国招募了112名飞行员和机械师,国民政府随即委任这批人马组成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由陈纳德担任指挥官兼大队长,总部就设在昆明。

第一次见到陈纳德,陈香梅回忆,“他脸孔布满深刻的皱纹,有着一个倔强的下颚,看起来强忍而果决,一堆深沉的棕色眸子却流露着坚忍的深色。”在随后的几次采访中,两人的关系越来越近。相识后第二年,抗战结束。陈纳德回到美国迅速与当时的妻子办理离婚手续,然后启程返回中国,抵达的第一天就向陈香梅求婚。

但是两人的年龄差了三十岁,婚事遭到陈香梅父亲的反对,最终抵不过女儿的坚持,还是同意了婚事。两人这才在上海举行婚礼。

2016年,陈香梅在纽约出席91岁寿辰图片展
2016年,陈香梅在纽约出席91岁寿辰图片展

美国政坛的华人面孔

婚后,夫妇两人迁居美国生活,养育了两个女儿,陈美华和陈美丽,两个女儿的名字是在台湾时宋美龄所取,也被宋美龄认作干女儿。

这期间,陈香梅还协助陈纳德将军完成了回忆录《一个斗士的自述》,但好景不长,1956年,陈纳德被查出患有肺癌,手术后也并未好转。

1958年,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陈纳德晋升为中将,几个月后,他就病重逝世。

陈香梅也迎来人生较为艰难的一段,她陷入了和陈纳德和前妻所生子女的财产纠纷中。生活所迫,年仅33岁陈香梅把家搬到了华盛顿,独自扶养两个女儿。她找了份翻译的工作,并开始进行写书、巡回演讲。她先后出版数十部中英文作品,其中回忆录《一千个春天》被《纽约时报》列为全美十大畅销书之一。此后,她还涉足商界,成为飞虎航空公司副总裁。

对于在美国最初的时光,陈香梅在给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的一封信中说,“我初来美国时年纪轻,我的丈夫虽然爱我,但他是美国人,无论如何无法了解一个中国少女异乡异客的心情,虽然我曾随着陈纳德将军领略了很多民众对英雄的崇拜与喝彩,但我总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影子,阳光西落时,影子也不知飘落何处。”

陈香梅不甘于做“影子”,她开始在美国政坛崭露头角。1963年,陈香梅初涉政坛,接受时任总统肯尼迪委任,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此后,先后被八位总统委以重任,为尼克松、里根等政府工作。1989年,在老布什政府,她再次担任总统核心顾问职位。

陈香梅成为了华盛顿政治圈最有影响力的华人女性。有外界评论称,她在冷战的特殊时期,成为中美沟通的“掮客”,只担任有职无薪的顾问角色。

成功斡旋于中美台

。
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1981年,陈香梅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北京,但有了新身份:美国总统里根特使。这次出访,是陈香梅阔别33年后首次回到中国。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与代表团会面,将陈香梅放到接待主座,并说“陈香梅坐第一,参议员史蒂文斯先生坐第二,因为参议员在美国有100个,而陈香梅嘛,不要说美国,就是全世界也只有一个。”

陈香梅刚离开北京,就转道台湾,会见政要。在台湾期间,她称自己“不做信差,亦不代人传话”,但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甚至陈水扁都与她保持联系,使外界加深了她两岸密使的身份。

这种猜测并非没有根据。陈香梅不仅是陈纳德妻子,当时中国负责侨务的廖承志还是她的堂舅父,而陈香梅又与蒋介石、宋美龄私交甚笃,再加上她在华盛顿的影响力,因此具有沟通“中、美、台”三地的人脉和能力。

冷战结束后,陈香梅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中美交流事务,曾多次率领美国企业代表来华投资、交流。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