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正在与习近平合作帮助中兴恢复业务

中兴通讯日前才宣布主要营运停摆。美国七年禁售令几乎瘫痪这个中国电信大厂之际,特朗普突然发推表示,承诺与习近平一同帮助中兴恢复营运。这葫芦里卖什麽药? 

China USA Donald Trump & Xi Jinping | Große Halle des Volkes (Reuters/D. Sagolj)员工要习近平救中兴,现在他真的出手了。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说,“中国的习主席和我会合作让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恢复营运。中国太多人因此失业。我已指示商务部办好这件事!”

五小时后,他又在推特上表示,虽然中美贸易合作愉快,但是过去多年的谈判都向中国倾斜。所以要中国加入一个双方互惠的协议很困难。最后他说,“没关系,都会解决的。”

中美本周将在华盛顿进行下一轮贸易谈判。消息一出,格外引人注目。

白宫发言人沃尔特斯 (Lindsay Walters)确认了这个指示,她说特朗普的推文强调中美在经济、贸易和投资议题上自由和平等互惠的重要性。她也谈到特朗普希望商务部长罗斯 (Wilbur Ross)透过独立判断和一致可行的法令来解决中兴案。

特朗普此举也引来民主党议员席夫 (Adam Schiff)批评。“情报单位已经警告过我们,中兴的科技还有手机会带来重大的网路安全威胁。与其关心中国失业还不如关心自己国家的安全。”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萨 (Eswar Prasad)表示,“这个逆转的决定可以暂时平息中美贸易争端,让中国在不丢脸的情况下做出让步。”他说特朗普这麽做不但赢了面子,也给中国台阶下,可能得到贸易谈判上实质的进展。

拥有7万名员工的中兴通讯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公司之一。

Spanien ZTE Smartphone in Barcelona (Getty Images/AFP/J. Lago)中兴通讯主要经营活动已经无法进行,但表示公司资金充足。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兴通讯 (ZTE)9日发公告表示,受美国禁售令影响,该公司停止主要经营活动。

中国第二大电信厂中兴通讯违反美国制裁法规,非法出口相关产品至伊朗。美国商务部在今年4月16日为此祭出为期7年、直至2025年的禁售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销售零件、商品、软体与技术,导致中兴通讯营运停摆。

中兴通讯9日发出声明说,“受禁售令影响,本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声明中另外表示,“目前公司资金充裕,在合法的前提下,恪守商业信用。”

中兴通讯与华为、Ericsson和Nokia并列世界四大电信设备大厂。中兴制造的产品高度依赖美国供应商,像是来自高通 (Qualcomm)和英特尔 (Intel)等美国产品就占⅓。

根据《华尔街日报》7日的报导,中兴通讯遭美封杀之际,台湾经济部恢复允许台湾联发科提供芯片。台湾媒体中央社报导,此举有如获“续命丹”。但分析师认为这样的帮助有限,中兴通讯仍将失去竞争力。

中兴通讯在声明中也强调持续与美国商务部协商,推动调整或撤销禁售令

Spanien Handy Smartphone ZTE Open mit Firefox Betriebssystem (picture-alliance/dpa)中兴通讯消费者关心服务是否受到影响。

消费者受到影响

根据路透社报导,目前中兴通讯已停止官网和线上购物平台阿里巴巴和淘宝的贩售。美国贩售商Consumer Cellular执行长马力克 (John Marick)也说,中兴遭制裁后没有再提供产品,但要求他们在协调期间保留库存位置。马力克还谈到,中兴没有说明是否安卓系统能在该公司手机中持续更新。双方想确保中兴还能提供保固需要的零件和服务。

员工心声

路透社至中兴通讯深圳总部访问,员工在美国禁令发出后发言都相当谨慎。有员工表示这是他进入公司十年来遇过最大的挑战,也有员工希望中国政府出手相救,表示有信心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解决这个问题。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