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缩短发给中国人的签证有效期

美国计划缩短部分给予中国人的签证有效期限,作为对北京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回应,有关措施将会在6月11日起实施,相信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外交部就此指出,中美双方应该採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香港《东方日报》报道,以往美国当局的做法是给予所有签证最长的有效期限,但据称从有关日期起,美国领事馆职员在新政策下,可能会限制签证的有效期限,情况按个案个别处理。虽然美国国务院没有具体说明,但有官员透露,根据给予美国使领馆的指引,对于中国的研究生,如果他们的专业是在机器人学、航空或高技术制造业,他们的签证有效期将只有一年。这些专业都是“中国製造2025”的重点发展范畴。

有关指引也提出,美国商务部有一份名单,当中列出部份企业需要更深入验证,如果申请者是这些企业的研究人员或经理级员工,他们的申请将需要美国多个不同部门审批,整个审批过程将需时数月。不过美国国务院强调,申请手续本身并没有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人员往来是促进各国之间包括中美两国之间各个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础。中美签证便利化是对等互惠的事情,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认为,中美双方应採取更积极的措施,使两国人员往来更便利,进而为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源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