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国家党反对政府废除三振法案

5月30日晚间,司法部长安德鲁 · 利特尔(Andrew Little)对媒体宣布,政府计划向国会上交一份提案,启动废除“三振法案”的立法程序。

“三振法案”是新西兰《2010审判与保释改革法案》的一部分,由前国家党政府于2010年引入并得到国会批准。该法案旨在打击重复犯罪行为, 罪犯在初次严重犯罪后,将受到正常判决和一次警告;第二次严重犯罪后,罪犯将被收监并不得假释,同时再次受到警告;如果第三次严重犯罪,那么罪犯将被处以最高刑期,并不得假释。

 

“三振法案”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根据司法部的统计,过去8年两次严重犯罪者人数下降了4.9%,三次严重犯罪者人数下降了34%,迄今已有约50人因谋杀、性侵、绑架等严重犯罪受到“三振法案”的惩戒。

 

工党废除“三振法案”的企图由来已久。早在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上台初期,利特尔部长就声称该法案没有对罪犯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需要做出变革。这一次,利特尔部长又向媒体喊话,声言新西兰司法系统对罪犯采取的强硬路线“不起作用”,并打算对刑期不足两年的罪犯实行居家监禁。

 

“三振法案”是震慑罪犯、阻遏犯罪的一柄利器。政府废除“三振法案”的做法无异于告诉罪犯,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犯罪而不必担心受到严惩。如果现政府废除“三振法案”,加上现政府对刑法和保释法的修改,那么新西兰人就可能面临罪犯横行街头、治安日益恶化的严重局面,华人社区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国家党坚决反对政府废除“三振法案”,我们主张加大治安和司法工作力度,让罪犯受到应有的惩处,更好地保障公众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6月1日,国家党党魁西蒙 · 布里基斯宣布,如果国家党在2020年大选中获胜执政,那么我们将恢复“三振法案”。我们还将推动国会立法,追溯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废止“三振法案”期间的严重犯罪行为,一定要让罪犯服满刑期。

 

现在,工党一面信誓旦旦地承诺增加警力,一面却处心积虑地打算废除“三振法案”并弱化其他治安法案。这种在前门捉贼、从后门放掉的行为,必将导致社区治安愈加恶化。国家党认为,严格的法律是确保社区治安的重要基础。如果法律废弛,那么增加再多的警力也难以有效打击犯罪。

 

政府以公众安全为代价、执意废除“三振法案”并提前释放在押犯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国家党呼吁杰辛达 · 阿德恩总理倾听新西兰人的正义要求,不要废除“三振法案”,也不要推动修改和弱化审判、假释等方面的法律。

 

过些天,杰辛达·阿德恩总理就要休产假了,其职务将由温斯顿 · 彼得斯(Winston Peters)副总理代理。彼得斯当年支持引入“三振法案”,他曾在2008年公开说过,生活在安全的社会是所有新西兰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优先党将寻求引入“三振法案”来震慑累犯。我们希望温斯顿·彼得斯不要忘记自己说过的话,在代理总理任上不要批准废除“三振法案”。

 

目前,国家党正在发起一个反对政府废除“三振法案”的签名请愿活动,我们欢迎包括华人同胞在内的所有新西兰人都来参与。您只要在Google搜索网页上输入 Tell Winston to say NO,就能找到请愿签名网址。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