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采取第二轮贸易反制 官媒: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随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本周二公布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最终征税清单,并表示将从8月23日开始向279项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后,北京时间8月8日中国商务部则宣布对16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与美方措施同步生效,预示着中美贸易战的进一步加剧。

 

美国政府在今年7月初,已经向34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的最新决定也意味着到月底,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价值总额将达到500亿美元。美方此次公布的新一轮征税清单包括了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塑料制品、化学品、摩托车、拖拉机和测速仪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此前曾多次表示,为了惩罚中国现有的贸易行为及实现中美贸易平衡等目标,美方在中方采取贸易反制措施的情况下,将不惜向中国入美商品加征5000亿美元关税的重举。他并在上周日就中美贸易战话题通过推特称,美国正在打赢日益恶化的对华贸易战,同时他认为对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将有助于减少美国国家债务负担。

 

特朗普在上周末接连发出了诸如“中国跟我们作对正在吃亏”,“美国的关税真的在打击他们的经济”等试图影响美国舆论的评价。他扬言中国股市在过去4个月里跌了27%,并称这是他的贸易战导致的。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接连就贸易战问题发声,则主要是针对北京方面在先前威胁,要对600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所做出的针对性回应。

 

当美方在周二宣布新的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后,中国商务部则在一天后以2018年第55号公告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7号)称,现公布经调整的对美国输华商品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实施加征25%关税。中方此次宣布的对美征税商品清单中共333项,包括原油、汽车和塑料制品等。

 

就中美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当天表示,美方这一行为又一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十分无理的做法。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决定对约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官媒《环球时报》并发表社评,在谈到这一贸易战最新动态时称,美方要开这第二枪早在意料之中,中方自然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文章强调:“华盛顿在这场贸易战中展现的完全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言行举止,而在华盛顿的贸易重压之下,中方表现出了一以贯之的淡定和从容”。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