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林黛玉有没有裹小脚、有没有牙结石?

昨天,毛传媒发表了奥克兰作者大卫王先生(前新西兰华人作家协会会长)的一篇小短文【大卫王 · 随笔】牛牙医看牙兼说黛玉 。

这篇文章中的牛牙医对林黛玉的描述让人绝倒,也让一些读者朋友较起了真:“那时人都裹脚,黛玉也是。我问你,一双小脚,一口牙结石,你说你喜欢吗?”

下面是海内外读者朋友的评论:

 

爱丽丝的兔子:不同年代对美女的想象不同,红楼梦本就没有年代,一定要坐实就不是审美的态度了。

 

墙头草: 基本可以确定黛玉是不缠足的。 原因是满清的亲贵女子并不缠足,比如慈禧。红楼梦里有缠足的,比如尤二姐,晴雯等。

而且人家不知道那盐水是漱口水,并不意味着人家不漱口吧。所以大卫王可以安心地爱他的林妹妹。

 

任师傅:红楼梦里面不但没有明确说故事发生在哪个年代,而且故意说朝代不可考,但公认是清康熙末期或雍正初期。

比如刘姥姥进大观园看到玻璃的穿衣镜,这玩意中国人不会制作,照脸用的是铜镜,是洋人把玻璃镜子带到中国的。
明、清时期,汉族女子几乎百分之百缠脚。因此,林黛玉是小脚不是天足,几乎是百分之百肯定的。

以曹雪芹的细腻笔法,如果林黛玉是没有缠脚的天足,肯定会写到的。

关于林黛玉的牙结石,也是大概率事件。因为刷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牙垢,但对牙根、牙龈部位的牙结石无能为力。即便是用现在的牙刷都没法清理掉。需要用牙线,清理牙结石的效果会很好。可惜林黛玉们不知道这个小知识,没有学会用牙线。

现在能够坚持用牙线的人也不是很多,这也是牙医建议大家每年都要洗一次牙的原因。

只有洗牙,才可以彻底清除牙结石。

林黛玉用的牙刷和青盐,比现在的牙刷和牙膏质量差多了。现代牙刷清理不掉的牙结石,林黛玉们的牙刷更不可能。所以,说林黛玉有牙结石,我是相信的。

 

小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牙结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