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月球第一人90岁了,他说在月球上只有首30秒有趣

领导世上首次环绕月球任务的美国太空人博尔曼(Frank Borman),已踏入90岁高龄。他近日受访时指出,当年环绕月球首30秒是有趣的,但之后就很沉闷,只想快点返回地球见家人。

1968年冷战时期,太空船阿波罗8号载着美国太空人博尔曼、洛弗尔(Jim Lovell)及安德斯(William Anders)在12月21日升空,进行首次环绕月球轨道的载人航天任务。

博尔曼近日接受美国芝加哥电台节目“This American Life”访问时表示:“洛弗尔被太空迷住了,很想探索月球。但我当时上太空只是为了打败该死的俄罗斯人。”

被问到无重状态下飞行是否“很酷”,博尔曼斩钉截铁说“不”,更指抵达月球轨道后,很快就念着回家。他说:“火箭-你知道的,又吵又可怕。对我的妻儿而言,丈夫及父亲坐在那东西的前端,应该相当可怕。”

他也形容月球像废墟:“许多陨石坑,没有色彩,只有深深浅浅的灰色。”他表示自己之后也无意参与登月任务,不会为了“拾几块石头”而冒险,因为家人对他而言是世上最重要的事。

(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