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会议冲突升温 中国官员愤然离场

然而,今年的会议则有可能因为难民政策及中国与台湾之间有关影响力的争斗而蒙上一层阴影。

在南太平洋地区,大约仍有一半的国家承认台湾,并从台北获得慷慨的援助款项。

北京则试图使用软硬兼施的政策引诱这些国家与台湾断交。这意味着台湾和中国在该地区就影响力不断展开争夺战。

昨天(9月4日),一名中国高级官员因为不被论坛主席瑙鲁总统巴伦·瓦卡(BaronWaqa)允许在论坛上发言,而愤然离开会场。

瑙鲁承认台湾,并且因拒绝允许中国代表以官方护照进入该国而让中国感到恼火。

瓦卡先生指责这名[中国]低阶官员违反外交礼节,试图在给予总理(首相)、总统和其他高级代表优先发言权的情况下试图发言。

“他[中国官员]很坚持,并且非常傲慢,小题大做,并且浪费了领袖论坛几分钟的时间,而他本人也只是一名官员而已,” 瓦卡先生说。

“也许是因为他来自一个大国,想欺负我们。”

澳大利亚是迄今为止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援助提供国,并以其作为该地区“首选合作伙伴”的战略优势而自豪。

澳大利亚已承诺数亿澳元,以帮助太平洋岛国保护自己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可能在瑙鲁的这次峰会上做出进一步的承诺。

Karte Der Mitglieder des Pacific Islands Forum Englisch (DW)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