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逆差达新高 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蓄势待发

美国最新的征税计划公众意见征询期将于9月6日结束,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蓄势待发。    

 NATO Gipfel Donald Trump (picture-alliance/AP Photo/P. Monsivais)特朗普所挑起的中美贸易战短期没有喊停的意思。在美国期中选举前,他用关税引起的争议打的是什么算盘?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美国商务部资料,美国贸易逆差在7月达到5个月以来新高。这也加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执行“美国优先政策”的决心。

在美国大豆和客机出口下降和进口商品来到新高时,美国7月的贸易逆差增加了9.5%,来到501亿美元,光是和中国的贸易逆差就有368亿美元。2个月来贸易差额持续上升。

美国政府年初针对钢铝、洗衣机、太阳能板商品征税。特朗普说是为了保护美国企业,防止外国公司不公平竞争。而中美互课关税商品价值目前已经来到了50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主张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让美国四面树敌,和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和中国都有关税冲突。特朗普持续宣称美国被这些贸易伙伴占便宜。

美国正在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完成与墨西哥的谈判后,目前还在和加拿大商谈。美加上周未谈拢条件,这周继续磋商,预计会在周五前谈妥。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 (Chrystia Freeland)周三表示乐观说,“进度良好,对双方关注的焦点都有更深的了解。”

针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若开征,将全面冲击消费品市场。中国也提出“经过精心设计的600亿反制额度”。贸易战愈演愈烈。 

关税巨人摩拳擦掌

美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公众意见征询期将于9月6日结束,外界关注特朗普是否会立刻宣布执行。

特朗普在白宫接受记者访问时说:“跟中国磋商一切顺利,但我们没有要照他们想要的订出协议…….会继续跟中国谈。我对习主席有很深的敬意,但是现在我们真的不能达成协议。”

纽约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路布齐 (Chris Rupkey) 说:“美国到现在还没有办法谈妥一个公平的贸易协定,特朗普总统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政策是箭在弦上。”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