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大阅兵 不见大杀器

本周日是朝鲜70周年国庆。在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上,金正恩率领诸多军政要人以及外国使节检阅了阅兵部队。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国庆阅兵并没有展示洲际弹道导弹、核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Nordkorea Militärparade zum 70. Jahrestag der Staatsgründung (Getty Images/AFP/E. Jones)参加阅兵式的大学生方队

 

(德国之声中文网) 此次强调经济建设的国庆阅兵,也突显了金正恩的新战略,既大力加强朝鲜的经济发展,相对淡化了这一国家穷兵黩武的形象。阅兵开始时,数万民众手持花束、气球,聚集在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美联社报道指出,平壤市民为此已经排练了好几个月,能够用不同颜色的花束组成巨幅标语,让贵宾席上的党政军领导人观看。

而那些没能进入金日成广场观看庆典的首都民众,则聚集在道路两侧,为参加完阅兵的车队鼓掌喝彩。

Nordkorea Militärparade zum 70. Jahrestag der Staatsgründung (picture-alliance/Maxppp/Kyodo)金正恩与栗战书共同向人群致意。左侧还有朝鲜二号人物金永南

 

中国高官出席

金正恩本人也参加了检阅,但是并没有发表公开演讲。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以及一些朝鲜友好国家的使节、特使也一同参加了检阅。

在两个小时的阅兵式即将结束时,金正恩突然与栗战书一同走向贵宾席的栏杆前,一同举起双手向人群示意。美联社认为,朝方此举旨在向外界强调北京与平壤之间的紧密传统友谊,但是习近平本人的缺席则说明中国依然对朝鲜有所保留。

朝鲜第二号政治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阅兵式前致辞,强调了该国已经具备了军事大国的地位,接下去将以经济建设为重点,并呼吁军队也要协助经济建设。而在往年,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致辞往往会强调朝鲜的核力量。

Nordkorea Militärparade zum 70. Jahrestag der Staatsgründung (Getty Images/AFP/E. Jones)今年的阅兵式没有弹道导弹等战略装备

 

避免刺激美国

在今年的阅兵式上,并没有弹道导弹等战略性武器的踪影,朝鲜也没有像往年那样在国庆日前夕举行核试验。而大学生、建筑工人、医护人员等花车方阵则异常吸引眼球。以往朝鲜的阅兵,也是由军队以及平民方阵组成;但是今年平民接受检阅的时间几乎达到了整场阅兵式的一半。这也反映出近几个月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趋势。

今年6月,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不过,在这之后,美朝双方似乎又陷入了僵局。华盛顿要求平壤先要实现完全无核化,而朝鲜则要求美国先提供安全承诺,并签署一份正式的和平协议,从国际法层面上终止1953年停火的朝鲜战争。

美联社认为,朝鲜没有在国庆阅兵时展示洲际弹道导弹,是为了避免在当前的敏感局势下刺激美国。

几天后,韩国总统文在寅就将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举行会晤。预计双方将探讨打破核问题僵局的途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