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影响企业投资 日本8月机床对华出口锐减37%

日本机床工业会日发布的8月订单数据显示,面向中国的订单同比下滑37.3%,至189亿日元,连续六个月下降,并创下最近半年来的最大降幅。

据新浪财经报道,在中国,受贸易摩擦影响,企业减少投资的动向正在扩大。日本机床订单额也下滑至2017年11月创下的近期峰值(412亿日元)的一半以下。

日本机床的对华订单额约占外需的3成左右。今年3月之后,日本机床对华订单额连续6个月减少。此前降幅一直在不到10%水平,而8月降幅大幅扩大。

包括中国市场在内,日本机床8月订单总额同比增长5.1%。由于日本政府提供补贴,内需大幅增长20.5%,达到623亿日元,持续表现坚挺。这一数额创8月单月订单额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机床工业会还将2018年全年订单预期较此前上调约1成,至1.85万亿日元,预计将连续2年刷新最高纪录。不过,如果2019年面向中国的订单继续减少,订单额或将时隔三年首次低于上年。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