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西兰海关新规 可要密码看旅客手机内容

纽西兰新法规定,海关人员可要求通关的民众与游客提供手机或手提电脑的密码,这项新规定引起纽国公民权利监督团体高度关切。

media

纽西兰本周开始实施所谓的「数位裸身搜查」规定,民众与游客如未配合海关搜查,可以处5000纽币罚款,同时没收或销毁相关设备。

纽西兰公民自由委员会(New Zealand Council for Civil Liberties)形容这项权力「太超过」且不适当。

自由委员会主席比格尔(Thomas Beagle)表示,让海关官员可以进入任何人的手机看资讯,包括医疗纪录、电邮和信件,这是严重侵犯隐私。

他指出:「我们让海关人员看整个数位资料,因此他们才可能阻止有人进口盗版电影或逃漏关税等。」

比格尔说,但海关官员必须有「合理的理由」怀疑有犯罪可能性。

纽西兰海关则表示,在很多国家海关官员可以要求进入电子设备,但纽西兰这项新法规,相信是第一次特别立法要求提供密码。

纽国海关发言人布朗(Terry Brown)表示,这项改变作法必须先厘清官员的权力,如果他们怀疑已有犯罪可能时,才可行使这项权力。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