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特朗普”或当选总统 曾批评中国投资

巴西选举官方成绩显示,有“巴西特朗普”之称的极右候选人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在星期天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胜出。

根据已经点算的至少88%选票,博尔索纳罗得票率55.7%。他的对手劳工党候选人、圣保罗市前市长阿达的得票率为44.3%。

波索纳罗在第一轮选举中以超过40%的支持率遥遥领先

 

(德国之声中文网)博尔索纳罗属于右翼,有时被称为巴西的”特朗普”。在选战中,他多次批评中国,反对中国收购巴西的土地或关键产业。国家主义者博尔索纳罗预期将在本周日大选中赢得压倒性的胜利。

中国与巴西去年的贸易额是740亿美元,这是巴西政府的统计数字。自2003年以来,中国在巴西投资1240亿美元,大多在石油、矿产、能源领域。中国也希望投资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加快从巴西进口谷物的运输。

 

引起争议的中资收购

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引发的争议之一,是中国洛钼集团2016年以17亿美元收购一座钼矿。波索纳罗称,巴西应当自己开发。钼添加在钢材中,可使钢材更硬、更轻,可用于汽车制造、建筑、飞机引擎等。巴西的钼产量占世界的85%。

此外,博尔索纳罗还反对国有巴西中央电力公司(Eletrobras)部分资产私有化的计划,称担心中国买家会赢得竞标。

2016年,中国三峡集团出资14.8亿美元,获得巴西两座最大的水坝的运营权。去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了圣保罗的能源公司CPFL的控股股权。中国海航则收购了巴西第二大飞机场的控股股权。

博尔索纳罗对台湾的友好态度,也可能引起北京的不满。2月,博尔索纳罗成为首位访问台湾的巴西总统候选人。中国驻巴西大使馆表示谴责,称这冒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路透社评述说,博尔索纳罗的立场与拉美其它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后者欢迎中国的投资、贷款和采购。

 

巴西农业、矿业:中国是不可替代的客户

与此同时,博尔索纳罗也与巴西势力强大的农业和矿业意见不一。对后者而言,中国是不可替代的客户。比如,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上月股价创历史新高,原因就是中国的需求强劲。

巴西的农业则因美中贸易战获利。由于北京大幅减少从美国进口大豆,巴西谷物填补了空缺。今年,巴西大豆对中国的出口价值上升22%。如今,80%的巴西大豆运往中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