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会:仇外情绪蔓延VS难民暴力频发

短短几天之内,两起暴力事件在德国引发关注。一起是带有仇外背景的驾车撞人事件,另一起是同样充满暴力色彩的难民上街打人。这反映出德国社会目前一个不良的发展趋势。

Deutschland Mann fährt in Fußgängergruppe (picture-alliance/dpa/M. Kusch)短短两天之内,德国发生两起恶性袭击事件(网络图片)

近日,发生在巴伐利亚东部小城安贝格(Amberg)的一起事件震惊了德国社会:4名喝了酒的难民青少年周六晚在街上袭击路人,造成12人受伤。伤者中,最年轻的只有16岁。四名作案者来自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朗,年龄最小的17岁,年龄最大的也只有19岁,他们目前被拘留。

这起事件也再次引发德国对难民群体暴力问题的关注。在过去的一年,难民群体暴力频发。2018年5月在短短一周内,发生两起难民集体袭警事件。同月,14岁的德国少女苏珊娜被发现失踪,两周后,她的尸体在一个难民营附近被发现,凶手是一名来自伊拉克的难民。

事件后,很多德国人呼吁,犯下罪行和有极端主义倾向的难民必须立刻被遣返。与此同时,仇外情绪也在德国社会蔓延。莱比锡极右主义和民主制研究中心11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德国东部地区,持有仇外立场的人比例超过30%;在德国西部,该比例为22%。

一些人将这种仇外情绪付诸行动。据媒体援引德国内政部数字,2017年,德国共发生2219起针对难民的袭击事件,造成313人受伤。

“杀死外国人”与国民自卫队

在安贝格事件发生两天后的新年夜,一名50岁的德国男子在鲁尔区驾车故意撞人,导致8人受伤,伤者全部有移民背景,其中也包括一名4岁的阿富汗男童和一名10岁的叙利亚女童。作案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他作案带有明显的仇外倾向,其意图是”杀死外国人”。

与此同时,极右翼分子声称在安贝格组建国民自卫队,要对该城市进行巡逻。纽伦堡的新纳粹主义政党NPD(”德国国家民主党”)在其脸书页面发布了相关图片。

害群之马

安贝格市长塞尔尼(Michael Cerny)对于事态的发展感到难过与无奈。他表示,难民暴力事件引发有民粹主义和仇外色彩的反应。他同时强调,难民袭击路人完全是个案,不应该一概而论。

塞尔尼在他的Facebook页面写道,”对于那些和平、认真寻求庇护的人而言,这些白痴(4名打人的难民)是一种伤害”。

难免打人事件后,内政部长泽霍费尔(Seehofer gehört)呼吁,采取更严厉的遣返规定。他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说,”如果寻求庇护者犯下暴力罪行,他们必须离开我们的国家。如果现有法律做不到这一点,就需要更改现有法律”。

(德国之声中文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