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因孟晚舟案言论辞职

曾宣称“孟晚舟有‘强力论据’反对引渡至美”的加拿大驻华大使约翰· 麦家廉周六辞职。法新社称,虽然麦家廉周四为他引起争论的言论道歉,但他仍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要求下辞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六在一份公告中说,“昨天晚上,我要求约翰·麦家廉向我递交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职务的辞呈,我则接受了他的辞职。”

此前,麦家廉在温哥华接受《多伦多星报》访问时曾表示,如果美国与中国可以就事件达成协议,应该同时要求中方释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及商人迈克尔。他说,“如果美国放弃向加方提出引渡华为集团副董事长孟晚舟的要求,对加方而言会是好事”。

在1月22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麦家廉更是为孟晚舟案“支招”称,在孟晚舟反对引渡可以举出的三条论据,而且有很大的胜算。 麦家廉列举的三条证据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言论显示孟晚舟的案子有政治介入等。

麦家廉的言论招致加拿大反对党领袖希尔的反对,希尔认为,政客对正在审理的案件发表这种评论本身就会被认为是政治干预,要求撤换驻华大使。

24日 ,麦家廉又发布一份声明称“说错话了”。

周五到访罗马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回应孟晚舟被捕事件时,不点名批评美国及加拿大,称“背后显而易见的政治意图”。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