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本利得税,这些问题你需要知道

2月21日,新西兰政府税务工作组发布了税务报告,这是给政府的税务政策建议,其中最引入瞩目的是征收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 text)。

 

2017年大选结束后,工党政府成立工作组对本国税务系统的结构、公平性和平衡性进行研究和调查,这也是工党大选时的诺言。税务部长 Stuart Nash 说,新西兰税务体系存在不公平之处,政府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前工党政府财政部长Michael Cullen爵士被任命为工作组主席。

 

税务工作组由10人组成,成员包括大学教授、税务专家、商界领袖等。 

 

Michael Cullen爵士

税务工作组在报告中都提了哪些建议?有怎么样的社会反映?毛传媒用问答的形式告诉您。

1

什么是资本利得税?

资本利得税( capital gain tax,  简称CGT)是对资产增值的那一部分征税。例如你花50万新元买了套投资物业,之后以75万的价格出售,你所赚的这25万目前是不收税的,是你的纯利润。

 

如果实施了税务工作组提议的CGT,这25万将被列入到你的年收入中,这部分收入是要被征税的,而且是按最高税率(33%)征税。 

2

为何征收资本利得税?

税务工作组建议政府征收资本利得税(CGT),因为这将使得政府有机会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并减少偷、漏税现象。 

 

税务工作组主席Michael Cullen 爵士说,新西兰的税务系统有很多优势,但也存在着清晰的弱点,这是对资本获利方面的处理不当引起的。

 

他预计资本利得税实施的头5年将给国家带来约80亿新元的收入;5年之后,这一税收入还会大大增加。

 

税务工作小组希望CGT能使新西兰税务系统更公正,并能鼓励人们对生产活动多投资而不是用钱来炒房。 

3

哪些资产要征收CGT?

根据税务工作小组的建议,CGT所涵盖的范围包括土地、股票、物业投资、商业资产和知识产权。

 

就是说除了自住房,所有其他物业包括度假屋如果出售的话,盈利部分是要作为个人收来正常交税的。

 

此外,生意出售也是要缴资本利得税的。

4

哪些不用缴CGT?

自住房屋、汽车、家用电器、船、私人物品如艺术品、珠宝等在出售后不用缴纳资本利得税。

5

乡村别墅属要交CGT吗?

按照税务工作组的提议,土地面积超过4500sqm的自用住宅需要缴纳CGT。

 

新西兰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显示,新西兰2018年出售的乡村别墅 (Lifestyle property) 有92%的面积都超过4500sqm。

 

在新西兰,被列为乡村别墅的建筑有178,778套。因此,新西兰绝大多数乡村别墅是会受到资本利得税影响的。

   

新西兰的乡村别墅

6
哪些资产可以被豁免CGT?

一些家庭因为出现某种生活变故例如离婚、离异、死亡而不得不出售资产,这种情况下所获得的资本盈利可以免征CGT。

 

另外,如果家庭农场被转给一个家庭成员,也不会征CGT。但如果该成员把农场卖给第三方,那就得缴纳资本利得税。 

7

CGT何时实施、有追溯性吗?

工党联合政府将在今年4月份就税务工作组的税务政策建议表明态度。

 

如果资本利得税成为法律,那也是在下届大选后实施,也就是2021年4月1日开始。

 

资本利得税没有历史追溯性。 

 

不过,如果国家党赢得下届大选,国家党有机会废除相关立法。

8

世界上哪些国家有CGT?

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有资本利得税;英国、美国、拉丁美洲、澳大利亚、亚洲部分国家也有。

 

其实,问问哪些国家和地区不征收资本利得税更容易回答。 

 

世界上只有新西兰、瑞士、香港、新加坡没有资本利得税;税务天堂如摩纳哥和开曼群岛也没有。 

9

新西兰目前真没有CGT?

新西兰有明线测试税(brightline test taxes),投资物业购买之后如果5年内出售,盈利部分是要纳税的。

10

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是怎样回事?

税务工作小组建议提升个人所得税门槛,好让中、低收入阶层增加收入。

 

按照税务工作组的方案,政府在CGT实施的头5年能得到80亿收入。有了这笔收入,政府就可以做一些其他税务上的调整,其中之一就是提高最低个人所得税门槛,从年收入$14,000 提高到$20,000 到 $22,500。

 

这意味着每周的收入增加了$15-$16,虽然不多,但对低收入人士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11

保护环境税是怎么回事?

税务工作小组提议政府征收环境税,用征得的税收保护环境。例如,对危害环境的活动如环境污染和水污染、提取地下水强制征税,用以处理垃圾、污染、用水和交通堵塞问题。

社会各界的反应

政府税务工作小组的税务报告公布后,受到广泛批评,批评者认为其税务政策建议带有惩罚性。国家党批评议对Kiwi生活方式构成打击,商业组织说实施这些建议将得不偿失。 

 

NewstalkZB政治编辑Coper先生认为资本利得税的话题对工党来说是最大的竞选风险。 

有评论人士认为征收CGT会导致房屋租金上涨,有的批评会打击人们投资股票市场的热情。 

 

还有人担心征收资本利得税会对投资不利,税务工作组组长Cullen先生说这个担心没有依据。

 

10人税务工作小组里有3人反对征收资本利得税。

DDS美容养生按摩: 请联系经络养生顾问林先生(微信:0086-1813810638)

毛传媒读者评论

高宏志:新西兰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贫富差距不明显,各个阶层相处平和,算是个理想社会。但近些年房价飙升,打破了这块净土的平和,资产利得税该来还是要来的。

 

小明:资本利得税对新西兰经济将是灾难性打击,这是硬着陆,说明现在的执政党不懂经济。

Ron:社会财富需要通过无数工人、农民的辛苦劳动积累,炒房可以活跃市场,但不会增加社会财富。当炒房大行其道,影响到实体经济时,政府应该适当控制,不能放任不管。

马丁:资本利得税最大的作用就是穷人想通过省吃俭用积攒点资金投资至富的渠道被堵死了。

 

凯闽:现在只稍微一掐移民和海外限购,房价应声下跌了吧。若再出台资本利得税,房价更跌,还需要建那么多kiwi building 可负担住房吗?

 

理查德:资本利得税本来目的想补漏洞,现在的感觉是打击一大片,打击所有资本投资, 这不好 。不知道其他国家的资本利得税征收范围是不是这么大。

 

高博士:肯定会打击投资房地产的意愿;但对于高新行业和基础设施的股票投资,应该有豁免。

 

理查德:以后谁还做资本投资?本来是应该鼓励天使投资和科技股的。

墙头草:我不反对CGT, 但我觉得在经济下行的预期时,不要大规模的加税,这会打击已经低迷的投资意愿。

CGT 在经济上行时实施比较好。如果2020年经济形势转好甚至过热,那么就比较容易被接受。

Benny:新西兰是个远离大陆的小国家,没有CGT是吸引外资的动力,也是构成新西兰居民财产结构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因素。

三木:记得约翰基当总理的时候说,新西兰是少数没有资本利得税的国家,这恰好是新西兰的投资环境优势,不宜改变。

基哥站在全球经济投资视野看新西兰经济,他的这个观点是很有道理的。

新西兰作为西方世界中相对安全僻静的发达国家,是很多海外富人的理想投资地,房地产价格偏高也有其市场合理性。

高博士:我们不希望年轻一代就当房奴吧?年轻人从赚钱买房的压力中解脱出来,才能有更多的创新活动、创造新的知识财富。

 

很多年轻人宁愿选择租房也不愿把积蓄都放到房子里,但前提是房租不快速增长。年轻人买不起房再租不起房,是会上街游行的!

Benny :对于房价房租以及所有的商品价格,我更偏重于相信自由市场机制的作用。所有政府插手的政策调节最终都起了反作用。

 

高宏志:资产利得是否应该实施可能要看几个关键指数:

1)投资者对资产的逐利是否已经影响了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如果某些行业的资产逐利(比如房地产)已经影响里其他行业(比如高科技或者创新),对某特定行业比如地产就应该增税。

 

相反,如果投资者投资股票促进新西兰的中小企业的创新或者解决国家基础投资建设的资金,这些投资的资本利得可能暂时不应该征收。因为这会影响投资者积极性,不利于经济发展。

2)资本利得收税是对社会财富不均衡的调整手段。以房产为例,投资房和地产投机虚高了房产价格,造成了有实际需求的人和家庭买不起房。资本利得税对挤出投机泡沫、促进房产价格下调,对居民福祉有益!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近期文章,欢迎阅读

雇佣关系法顾问

毛 传 媒

视野 | 观点 | 新西兰

深度报道、采访、评论,有特色的原创

主笔毛芃,新西兰Qantas传媒大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