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 ,孟晚舟反告加拿大政府侵权指自己遭“非法囚禁”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在上周五(1日)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对加拿大边境事务局(CBSA)及加拿大皇家骑警和联邦政府提出民事诉讼。

孟晚舟目前被保释在外,但不准离开温哥华。她的团队周五起诉加拿大政府(档案照)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孟晚舟团队指控加拿大边境事务局官员及皇家骑警警员“故意且有预谋的”从孟晚舟身上汲取证据,违反了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侵犯了她的权利。

加方被指控,虽然拥有立即逮捕孟晚舟的拘捕令,但去年12月趁着她过境温哥华时故意以例行边境检查延迟拘留。此外,孟晚舟团队也揭露孟晚舟在没有得到解释及通知律师的情况下被当局拘留三小时,让她感到“精神压力,焦虑及被剥夺自由。”

因此,孟晚舟以“公职人员渎职及非法禁锢”起诉加拿大政府,诉求赔偿。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的13页长起诉书内容,加拿大边境事务局官员被指在逮捕孟晚舟后非法没收了两架私人手机,一台平板电脑及一台手提电脑。官员将这些物品拿进办公室后,要求孟晚舟交出密码,并且“非法打开及游览了内容”,同时也搜查了她的行李,侵犯了她的隐私权。

对于孟晚舟的控告,加拿大边境事务局,皇家骑警和联邦政府尚未作出回应。

加拿大政府在同日批准推进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她自从去年12月1日乘坐国泰航空公司航班在前往墨西哥时于加拿大转机时被捕后,目前被保释在外,但不得离开温哥华。孟晚舟预计将在当地时间3月6日再度出庭,进行听审。

(新加坡联合早报)

破釜沉舟 孟晚舟反告加拿大政府侵权

media
孟晚舟获保释后住在这所自家私宅里。路透社

另据法广报道,加拿大政府周五允许正式启动孟晚舟引渡法律程序后,华为金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开始反击,起诉加拿大政府侵犯了她的“宪法权利”。

孟晚舟通过律师于3月1日正式向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指控,控告加拿大政府、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以及加拿大皇家骑警。孟晚舟指控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她去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转机期间,“以例行边防检查为借口,对其实施非法拘押,并进行搜查和审问。以获取证据,然后才宣布她被捕了。”种种作法严重侵犯了她的宪法权益。

加拿大当时是根据美加引渡条约,应美国要求把正在温哥华过境的孟晚舟拘捕的,这件事和正在阿根廷举行的特习会时间上巧合,一时引起巨大震动。

孟晚舟的律师指控孟晚舟被海关询问长达三小时,名义上是例行检查,但在三小时询问的时间里,海关人员违背宪法权利,被指对孟晚舟的手机、电脑以及行李进行搜查。

孟晚舟的律师是于加拿大政府启动引渡孟晚舟法律程序当日提出起诉的。

上述指称尚未得到法庭检验,被控告的加拿大政府及相关部门尚未就此发表辩护声明。

美国司法部指控华为以及华为金融首脑孟晚舟违背美国伊朗制裁法,涉嫌金融诈骗,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另外,美国司法部并指控华为在每的两个分支机构盗窃美国T-Mobile的工业技术秘密。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已于12月中旬在交出巨额保释金后获得保释,目前居住在她在温哥华的私人住宅中。

加拿大虽然启动了引渡孟晚舟程序,但由于程序复杂,可以多次提出上诉,这一进程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