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教育手册》发布,华人关注“新西兰教育的未来”

2019年3月2日下午3-5点,由国家党国会议员、前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杨健博士主编的《新西兰教育手册》发布会及“新西兰教育的未来”主旨演讲在奥克兰大都会博物馆举行。

杨健博士在开场致辞中首先为观众讲解了《新西兰教育手册》编书过程。他说他的女儿在新西兰长大,他通过编书过程对新西兰的中小学教育加深了理解。 杨博士感谢所有人对 《新西兰教育手册》编书到出书过程的支持。

杨健博士说,“这本《新西兰教育手册》的编写花费了大量的个人时间,但非常值得。我相信它对我们华人家长了解新西兰的教学体系很有帮助。”

杨健博士十分感谢睿基金的大力支持,他们提供了一万本印刷的经费,让广大华人家庭受益。

杨健博士致辞

杨博士致辞后,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也上台对《新西兰教育手册》的发行表示祝贺。

国家党国会议员、教育事务发言人、前教育部长尼基 · 凯伊 (Nikky Kaye) 在致辞中对杨博士推出《教育手册》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说她非常理解编写该手册的不易。

凯伊女士身着精美明艳的中国风长裙,看起来优雅美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肖业文也对 《新西兰教育手册》的出版和发行表示祝贺。肖业文先生在讲话中分享了他孩子的教育成长,他说他孩子刚从南非转学到新西兰读高中三年级,他花了许多时间在网上查阅、了解新西兰的教育体系,他说对这本书是“相见恨晚”。

肖业文先生说,教育是中国和新西兰合作的重要部分,人文和教育交流,能加深两国人们的相互理解。

中国驻奥克兰副总领事肖业文

睿基金亚太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罗恩·帕金森和基金会发起人、人民日报数字媒体亚太运营总监陆欣讌女士也分别上台致辞,该公益慈善基金资助了杨博士出版《新西兰教育手册》。

睿基金亚太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罗恩·帕金森 (Ron Perkinton)

奥克兰知名的教育专家张老师也上台致辞,他大力赞扬了杨博士编书的才华和能力。他说,不用担心新西兰的教育,他的双胞胎孩子刚来新西兰时学业成绩不尽理想,但现在他们已成为医生和兽医。

奥克兰知名教育专家张老师

睿基金亚太文化教育基金会发起人、人民日报数字媒体亚太运营总监陆欣讌。 (网络照片)
赠书仪式


新西兰教育的未来?

《新西兰教育手册》发布会的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新西兰教育的未来”,国家党国会议员、前教育部长尼基 · 凯伊针做了主题演讲,她对工党政府提出的“明天的学校”的教改提案报告进行了分析。

根据凯伊女士对“明天的学校”教改提案的介绍,教改的主要内容是对削弱校董会的权力,具体做法是建立20个教育中心,每个中心管理大约125所学校 ;教育中心将承担校董会目前承担的全部法律责任与义务,并把对学校运行资金、员工福利、员工聘用的掌控权自动归还给校长(还可以进一步“授权”给校长) 。

与此同时,校董会参与校长的委任,并保留对校长委任的最终否决权,但不会成为校长或教师的雇主。 另外, 校董会将不负责决定学生的停学、开除和驱逐问题 。

作为国家党教育事务发言人,凯伊女士提出了她对工党教改方案的批评意见。 

她认为设立20个教育中心是把过多权力移交给官员 ,剥夺了学生父母的“顾问”地位,导致官员对教师和校长控制过度。 而由于系统上的安排,人们难以对教育中心的决定提出质疑。

凯伊女士认为教改方案未能提供一个满足多样性的模式,如同时满足大型中学与小型乡村中学的模式 ,她说对于不同情况采纳相同模式,可能导致大规模失败。

凯伊女士建议尽快实施教改方案中提出的公平指数评估,在境况最差的学校率先展开相关工作。

凯伊说她认可对于学生停学和开除规定的修改,但希望看到此项工作能够自然公正地展开,为当事学生提供一个潜在的有限上诉程序 。

凯伊演讲之后,现场许多听众纷纷提问,他们对工党政府的教改方案非常关注,许多人表达了不理解和反对的声音。

对教改方案的公共咨询时间的截止日是4月7日。4月30日,专题小组将向部长做出汇报。

凯伊女士说,今年晚些时候,国家党将和政府共同参与相关工作,并公布一份关于教育问题的讨论文件。

杨健博士为读者在《教育手册》上签名(网络图片)

 

 

 

(李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