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霍金, 新版英镑硬币铸上“大黑洞”

斯蒂芬.霍金教授(Stephen Hawking) 在黑洞方面的开创性研究,为其获得了出现在新版50便士硬币上的荣誉。

霍金教授生前是世界知名的科学家(网络图片)

这位物理学家去年去世,享年76岁。

他加入了包括艾萨克·牛顿爵士和查尔斯·达尔文在内的一群精英科学家,出现在新版硬币上。

设计师希望在硬币上安装一个黑洞 (网络图片)

设计师爱德威那·艾里斯(Edwina Ellis)说,“我想在这枚小硬币上做出一个大黑洞,并希望他能在这里,为此提案哈哈大笑。”

她说她想要反映霍金生前是如何让难以令人亲近的议题,成为引人入胜并让人引起共鸣的题材,特別是黑洞议题。

霍金教授的女儿露西和弟弟丁姆日前一同拜访了皇家造币厂(the Royal Mint),看到了硬币。

她说:“出现在硬币上是极大的荣幸,我希望父亲会很高兴能与牛顿爵士和达尔文等科学家在货币上出现。”

霍金曾告诉BBC,他认为发现黑洞并非完全是黑色的将是他“最大的成就。”

霍金教授在他最畅销的书《时间简史》中解释了黑洞。 (网络图片)

22岁时,霍金被诊断出患有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疾病“渐冻症”,并被告知仅有几年可活。

1964年,霍金与其爱侣简成婚时,医生估计他的寿命只余两至三年。霍金病情恶化的速度比预期的慢,至1970年无法行走, 他开始使用轮椅。其后几年,肌肉萎缩情况日益严重,全身能够活动的部分仅剩几个手指。

1985年,霍金身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肺炎,医生为其进行气管手术,虽然救回性命,但霍金自此失去说话能力,只能依靠手指按动一个讲话器按钮表达自己的思想以及与外界交流。

埃迪·雷德梅恩(Eddie Redmayne) 饰演霍金拿下奥斯卡男主角奖 (网络图片)

在此情况下,霍金仍于1988年完成《时间简史》一书。这本深入浅出介绍宇宙学的著作,在全球的发行量数以千万计。

他在剑桥大学担任卢卡斯讲座数学教授30年。

霍金相信,自己的病况事实上带来了好处,令他的生命历程更加有意思。“我21岁时对生命已经是零期望,此后的一切都是额外的好处,”他曾在一次访问中如是说。

2014年霍金表示,对生命绝望并自杀是错的,除非你处于巨大痛苦之中,但是这个决定因人而异。

“我们不应该剥夺个人决定去死的自由。”

霍金也承认,在他接受器官切开术的时候,他曾经尝试自杀。

2018年3月14日霍金过世,数千民众夹在街道两旁向他告别。 (网络图片)

2016年霍金教授表示,“强大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坏的事情,但我们还不知道答案。”

他说,“未来智能中心”的一个简单使命就是弄清楚人工智能是不是会毁灭人类。

霍金教授也被认为可能是今夏发行的50英镑纸币里的新面孔。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