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用了48小时才撤下新西兰枪击案视频?

中国政府高效的审查机制通常会在几分钟内撤下社交媒体上的敏感内容,但是,在新西兰基督城枪击事件发生近48小时后,网民们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观看并上传这起枪击案的直播视频。

基督城清真寺凶手案疑凶

上周日下午,在微博上搜索#新西兰枪击案#时可以找到几个原始视频,视频中显示,一名男子在清真寺里边走边肆意开枪扫射受害者。

上周日晚间,在另一个热门社交平台微信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记者观察到,一些用户在私人群聊中上传并分享了这一枪击案的原始视频,这些微信群由一些留学生和华人创建。

这段视频还在中国最大的在线论坛之一。百度贴吧上被大量分享,用户将这一视频与在中国具有很高人气的第一视角射击游戏“半条命”相提并论。

虽然该视频最终在各平台上受到审查,但这些操作比脸书(Facebook)等西方社交媒体所采取的行动要迟得多。脸书表示,在枪击案发生后的头24小时内,该公司就在全球范围删除了150万个包含这段枪击事件的帖子。

这段延迟的审查发生在中新两国关系紧张之际。在上周发生这一袭击事件时,新西兰原本将发布一份关于外国干涉的重要报告。

与此同时,周一,中国很巧合地公布了一份关于在新疆地区反恐和人权保护的白皮书。据称,自2017年以来,有多达100万维吾尔族人、哈萨克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士在新疆遭到拘禁。

这份报告说,自2014年以来,新疆政府已经打击了1,588个恐怖组织,逮捕了12,995名恐怖分子,并查获了2,052个爆炸装置。

专家表示,对枪击事件进行审查的延迟也显示了中国在内容审查方面的双重标准。

与花费两天的时间撤下枪击事件的视频相比,绝大多数中国社交媒体平台都有一个关键词屏蔽系统,可自动在敏感信息发布之前将其过滤掉。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于海清博士说,这与中国“家丑不可外扬”的习俗有关,中国人用这句话来形容他们不愿向其他国家展示关于自己国家的负面新闻。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陈至洁(Titus Chen)对此表示赞成,他认为,中国审查机构没有阻止或删除这些视频,因为它们没有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也没有威胁到中央领导层的权威。

他说,可悲的是,这一事件被认为是“一次中国宣传系统朝着有利于中共的方向拧转的绝佳机会”。

他说,这是通过它来提醒中国网民中国有多安全,即便是与像新西兰这样的和平国家相比,“而他们应该感激中国的政治体系,这种体制带来的是和平与繁荣,而非混乱和流血”。

“这些视频和新闻报道将新西兰大规模枪击事件描绘成公共安全的严重失败(无效的枪支管控和漏洞百出的反恐措施),”他说。

“[它]可能会增强社会认可中国政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表现。”

陈至洁博士补充说,新西兰的事件也有助于证明政府对新疆维吾尔人采取的预防性且压制性措施是“为了社会稳定和反极端主义”。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联系了新浪微博和腾讯,但这两家公司截至发稿时仍未回复。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