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恐袭后土耳其总统 威胁澳洲 惹怒澳总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谴责新西兰清真寺恐袭时,却对澳大利亚发出威胁言论,令澳总理莫里森感到愤慨。他表示将召见土耳其大使以示抗议。

Türkei, Istanbul: Recep Tayyip Erdogan auf einer Wahlveranstaltung (picture-alliance/AP/Presidential Press Service)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竞选集会上威胁澳大利亚

(德国之声中文网)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将召见土耳其驻堪培拉大使。他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s)的言论 “极具侮辱性”。

埃尔多安在土耳其的竞选活动中谴责了对伊斯兰教和土耳其的攻击。同时, 他还警告敌视穆斯林的澳大利亚人,会遭遇一战期间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法国军队在加里波利(Gallipoli)战役中的同样命运。当年这些国家的盟军与奥斯曼帝国的部队展开激战。

8000澳大利亚士兵在土耳其战死沙场

加里波利战役是发生在一战时期的著名战役。1915年2月至1916年1月,超过8000名澳大利亚士兵和2000多名新西兰士兵在伊斯坦布尔以西的加里波利半岛上与奥斯曼帝国军队的战役中战死。这一战役造成敌对双方10多万多名士兵丧生。奥斯曼帝国的军队在德国和奥-匈帝国的支持下取得了胜利。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当然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具侮辱性的言论。今天我将召见土耳其大使, 讨论这个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