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傻太天真?2018年Kiwi被网络骗子骗走至少$3300万

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的人比新西兰人更单纯、更容易上当受骗。

 

网络骗局在新西兰似乎十分有市场,海外骗子的骗局一波一波袭来,上当受骗的Kiwi前仆后继。

仅在2018年,新西兰人就被各种网络骗子至少骗走了3300万新元,这是2017年的三倍!

新西兰一家名为Netsafe的在线安全组织今天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报案的网络骗局和欺诈案数量为13,000起,比2017年的8100起有大幅增加。

而这仅仅是报案的数量,还有很多受骗者因为不知道去哪里报案或是不好意思报案或是认为报案没有用而放弃报案,网络诈骗带来的真实损失难以估量。

Netsafe首席执行官Martin Cocker表示,新西兰网络欺诈频发,经济损失巨大,网络诈骗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需要采取新的手段和措施保护新西兰人。

Cocker先生说,我们现在看到一波又一波的网络骗局成功地袭击新西兰,令无数人上当受骗。一些骗局涉及个人信息,这些信息通常是通过隐私泄露而获得的。

Cocker先生说,最新的网络流行骗局是“性”勒索。

举个简单例子:骗子发你一封电子邮件,说你在网上看色情内容,还被录了像,诈骗者还给出你的一个网络密码,使得一切看起来更像真的一样。

但其实是你的密码被盗了,所谓的视频并不存在。

2018年1月至3月是新西兰网络欺诈案发高峰期,受害人的财务损失高达1250万新元。平均每个受害者遭受的损失为21,140美元;而从2017年这一数字是10,771新元。

其中损失最小的仅为1新元,损失最多的为500万新元。

不过,这并不是新西兰人损失的全部。

Netsafe认为他们接到的报案只占实际损失的一小部分,更多的人遭遇网络欺诈之后没有报案。

网络欺诈受害人什么年龄段的都有,但老年人更多。 

大多数骗局都是海外骗子在操作,骗到的钱也都被转往海外。

网络骗局的受害人遭受的不仅仅是财务损失,他们在精神和情感方面也受到严重打击,被骗让他们感到沮丧和尴尬,对使用数字技术付款心有余悸,对同外人交往失去信心。

Netsafe首席执行官Martin Cocker说,2018年Netsafe接报的最常见骗局是诈骗者联系你说你的计算机有技术问题,并提出要给予技术支持。

此外,发票诈骗、投资欺诈和感情诈骗最容易让Kiwi们上当受骗,损失惨重。

Martin Cocker 先生说,新西兰有很多不同的机构致力于帮助人们免受网络欺诈,但是没有一个能提供全面服务的协调性机构,因而在打击网络诈骗方面效果不甚明显。

他说:“骗子永远不会消失。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否则我们将继续看到大量新西兰人遭受经济和心理伤害,”

Cocker 先生呼吁新西兰集中资源,建立一个国家性的防止网络欺诈机构,以提供实时帮助,对诈骗趋势做出分析,进行信息共享,同时要有全国性的警报系统和帮助系统,所有新西兰人都可以向该机构报案并寻求支持。

预防网络骗局指南

Netsafe为人们提供了预防网络骗局指南,遇到以下三种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

 

1、如果突然有人用电话或电子邮件联系您,告知您的设备或互联网连接存在问题,要求您告知您的各种在线帐户密码。 

2、如果突然有人发信息要求您“验证”您的帐户或其他信息;或是告知您赢得了一个您根本不曾参加过的竞赛;或是在网上认识的人直接问您要钱或谈论钱财。

3、还有三件需要注意的事项:

  • 要求你以不寻常的付款方式;

  • 要求远程访问您的设备;

  • 要求您快速做出某种决定或采取某种行动。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