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澳洲时被海关官员拦下搜查 你该怎么做?

入境澳大利亚时,在海关被边境执法局官员拦下了,此时你该怎么做?

海关官员检查你的背包、笔记本电脑、手机和一些优盘,但如果你拒绝,你能对搜查说不吗?

来自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的犯罪学专家马利亚拉·马尔莫(Marinella Marmo)副教授说,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Australian Border Force,ABF)官员有权力和能力搜查你的所有物品,无论是否是电子物品。

“任何边防官员都可以检查你所携带的任何东西,并且这些检查的费用,包括转到检查所在地的费用,都由拥有者承担,”她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布里斯班电台的瑞秋·梅利(Rachel Mealey)。

“任何手提箱、设备或文档,包括优盘等电子文档,都可以被检查,不仅仅是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

官员们必须告诉你为什么被搜查吗?

不需要。

马尔莫博士说,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不断增长的趋势是官员不需要给出理由。

“在过去两三年,乘客的权利范围,无论他们是否持有公民身份,减少了,而移民官员(包括边防局)的斟酌决定的权力范围加大了,”她说。

“这在国家安全的理念下是合理的,但他们不需要在现场明确表达搜查的具体诉求。”

澳大利亚边防局向ABC布里斯班电台提供的声明说:

“根据1901年《海关法》第186条,澳大利亚边防局官员有权在边境检查所有物品,包括手机和其他个人电子设备上的电子文件和照片。”

“如果个人拒绝服从检查其电子设备的请求,那么该设备可能会被扣留,直到澳大利亚边防局确信该物品不会对边境造成风险。”

如果你不允许官员搜查你的行李呢?

马尔莫博士说,根据该法案,如果你不允许官员检查你的物品,可能会被视为犯罪。

此外,鉴于去年12月联邦议会通过的法律,这些物品可以被没收长达14天。

“如果你作出抵抗,你可能会被罚款甚至被监禁,”马尔莫博士说。

“无论你是否同意,他们都有权从你那里拿走你的设备,而且还会有经济上的后果,因为你常常会错过你的航班。”

她说,大多数人会允许搜查,以免去额外的压力和担心。

“争取登上航班或可能不得不购买另一张机票的压力以及等待来接你的家人的情绪压力会产生影响,”马尔莫博士说。

“还有,如果他们从你那里拿走了一部手机,让你没法和外界沟通,而且你也没有多少选择余地造成的个人压力,会让人感到不安。”

“对于警察和边境执法局来说是有信任的,但一旦我们经历了被像一个罪犯一样对待后,可能就很难恢复这种信任了。”

旅客在机场被搜查的那些事

ABC布里斯班电台的听众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并提供了海外旅行的一些建议:

“我做了膝盖置换手术,所以他们每次都会把我拉到一边,我会有一名女警官来检查。尽管我的膝盖总是会引起警报响,即便我有医生的证明,他们也必须搜查。” — 来自Labrador的Janet

“我被搜查了好几次,做了炸药测试,而且结果都是阳性的。通常是在我在采石场工作用到炸药后。第一次被查时我有些不安,但我告诉他们到底是什么原因,现在我会确保如果我是在度假,我肯定不会带上我的工作包或鞋子。” — 来自布里斯班的Jason

“不要摸海关的探嗅犬。我认识的一个人在探嗅犬在小跑着经过时拍了拍这只短毛小猎犬,结果就让海关官员起了疑,我的朋友最终被他们强行带走进行全身搜查。” — 来自Mooloolaba的Patrick

“我们去挪威看望我们的女儿,当我们回到布里斯班时,我被要求走到一边。他们想知道我的行李箱里那些形状不规则的东西是什么。那是些小瓶装的洗发水和护发素,我存着带回来给孙子孙女的,它们都是不同的形状。” — 来自布里斯班的Claire

“我们当时是要去塔州,我们知道那里会很冷,所以我们在行李箱里放了一个大的热水壶来泡茶喝。他们觉得这可能是具有破坏性的什么东西,但我们告诉了他们为什么带这个才不被没收。” — 来自Woolloongabba的Bev

有一些物品是不允许被带回澳大利亚的,因此你需要查询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列出的清单。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