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西兰的苹果、红薯都比中国产的更好吃?

作者: 新西兰菜农 *

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新西兰的苹果比中国的好吃,红薯也比中国的好吃;其实很多新西兰的水果、蔬菜都比中国产的味道好。

 

不知您是否想过这背后的原因。

 

新西兰的苹果

 

首先,新西兰水质好、空气好,这个大家都知道。

 

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新西兰昼夜温差大。就拿夏天来说吧,白天气温挺高,太阳一落山天就有些凉了,到了夜间可能还有点冷。新西兰的昼夜温差总体比中国大很多。

 

温差环境对水果蔬菜的品质影响很大,如果蔬菜水果生长在温差大的环境里,质量、味道比温差小的温室中长出来的会好很多。

 

当然,温室环境也有很多优点,温室中的蔬菜生长快、产量高、旱涝保收,还能防止病虫害、不需除草等。

 

重要的是,温室的出现解决了反季节吃不上蔬菜的问题。

 

温室种植分为土壤种植和无土栽培。无土栽培就是给蔬菜提供足量的营养液(一定配比的化肥水)。

 

相比起温室蔬菜,室外菜都是土壤种植,而土壤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土壤种植还可以大量施用有机肥。

 

这些木屑等有机物殴烂发酵后做有机肥。

(新西兰菜农供图)

在新西兰,夏天的温度不是很高,到了夜间温度又较低,室外蔬菜因此处于缓慢的生长状态,生长期较长。而温室里生长的蔬菜由于持续处于较高温度中,生长迅速,生长期较短。

 

通常来说,生长期长的蔬菜优于生长期短的,或者说生长缓慢的优于速成的。

 

因此,室外蔬菜可以比喻为大公鸡中的走地鸡。

 

在新西兰,很多叶菜类蔬菜以及洋葱、土豆、萝卜、南瓜(应属果菜类)等都是室外种植。

果菜类蔬菜是指番茄、黄瓜、辣椒、丝瓜、苦瓜、长豆等,果菜类蔬菜在冬天、早春、晚秋只有温室才有,在室外是没有的;在夏天和早秋温室和室外都有。

室外蔬菜园(新西兰菜农供图)

一般来说,室外果菜比较粗燥、不太好看,温室果菜比较细腻、看起来比较美观;可是有些也很难区分。

 

不过,丝瓜比较好区分。受阳光照射、雨打、特别是风吹的影响,室外丝瓜比较粗燥、不好看、用手捏感到比较硬,瓜棱(楞)上能看到一些断断续续的裂口,看起来有点老(其实不老);温室丝瓜长得细腻、美观好看,软、瓜棱(楞)上很少有列口,看起来很嫩。

 

室外丝瓜比较粗燥、不好看

(新西兰菜农供图)

 

现在很多人知道圈养鸡不如走地鸡好,但不知道无土栽培的温室菜是靠化肥水长成的,因在温室内不受风吹雨打,外表都非常好看,可营养价值远比不上室外种植的品质。 

 

雇佣关系法顾问


近期文章,欢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