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太极还是耍幽默 耿爽“有关部门”回答引热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本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请记者就中美贸易谈判问题询问“有关部门”,并说:“有关部门当然就是有关的部门了。无关的就不能称为有关部门。” 耿爽的这一发言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耿爽

记者会上,多位外国记者提问关于中方赴美贸易磋商团队的具体安排问题,在数次被告知应咨询“有关部门”后,一位记者追问:“你提到让我们去问有关部门,我们向他们发传真询问中美贸易磋商是否会如期进行,但没有收到回复。请问我们到底该问哪个有关部门?”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说:

“有关部门当然就是有关的部门了。无关的就不能称为有关部门。”

耿爽这一关于“有关部门”的回答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中国媒体对当天外交部记者会上耿爽和记者的部分问答对话进行了转发,没有进行任何评论,但不久后很多转发都被删除。

网友留言评论中既有认为这是“中文的魅力”、“外交官的幽默”,也有不少人批评耿爽,称外交部获得新头衔“正宗太极传人”、“感觉学了一个段子”。

“有关部门”的字面含义在中文语境中很容易理解,但中国官方对这个词汇频繁的使用常常给人制造困惑。

《大公网》在2013年发表文章 《起底中国最神秘的组织“有关部门”》,列举了中国读者猜测“有关部门”到底是哪个部门的例子。其中包括央视曾在当年报道中国人都非常关心的全国公共假期新闻中提到,“有关部门称2014年假日安排还不是很完善”,报道从始至终没有明确说明底是是哪个有关部门的声明。经过推论后,此处的“有关部门”–中国国务院下属的“全国假日办”才浮出水面。

2010年,发表于《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文章《让群众知道“有关部门”在哪儿》中提到,“有关部门” 在当年曾被网民在网上评议中选为最令人“讨厌”的词语。文章称领导干部应把“有关部门”具体化,明确责任部门是哪个,别再含糊不清。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杨丹旭对这次争议进行了报道。杨认为:“有关部门”必然包含商务部和国务院,应该没有什么不可启齿的,但依据中国的官场文化,指向其他部门也许不符合惯例,这也许是这个问题“不好回答”的文化心理因素。

耿爽这次对“有关部门”的解释,发生在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突然宣布将从周五开始向之前关税为10%和没有征税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之后。各国记者因此都非常关注中国对美国宣布提高关税会如何回应,以及是否会对两国贸易磋商产生影响。

周二,中国商务部宣布,中美贸易磋商代表团将由副总理刘鹤带领,于周四、周五两天在华盛顿和美国会谈,缩短了之前计划的为期三天的行程。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