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莫里森称中国为“客户” 激怒华人社区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将美国称为“朋友”而将中国称为“客户”,此番言论在中文社交媒体上触犯众怒。

关键看点:

  • 过去两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政治关系一直跌宕起伏
  • 中国政府被指责企图干涉澳大利亚政治
  • 中国官方媒体称,澳大利亚对中国影响力的厌倦是由于“缺乏信心”

本周一(5月13日),莫里森总理用以上言论概述了在他看来澳大利亚该如何在中美两个大国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中同时维持与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他因此遭到了批评。

“你不一定要在这问题上选边站。你并非一定得放弃你所拥有的关系,” 莫里森在悉尼的竞选活动中说。

“你和你的朋友站在一边,你也和你的客户站在一边。”

作为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的出口产业严重依赖中国,但过去两年,由于中国政府被指责企图干涉澳大利亚国内政治,[两国的]政治关系一直跌宕起伏。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5月13日星期一称中国是“客户”,美国是“朋友”,澳大利亚不需要在这两个国家之间进行选择。这种说法导致反对党批评和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愤怒。

莫里森周一在悉尼对记者表示, 中国是“客户”,美国是“朋友”,澳大利亚“不需要选边站,不应该放弃已经建立的关系”。他说,“你要站在朋友的一边,但是也要站在顾客一边”。

他说,“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未来十分重要。当然,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跟与美国的关系很不同”。

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比尔·肖顿
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比尔·肖顿

这个说法早到了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比尔·肖顿的反对,他表示美澳是长期盟友,但是称中国为客户是不妥当的。

“我不会单纯地把中国、日本、韩国或者印尼视为客户,我把这些国家看作是复杂而充满活力的社会”,肖顿对记者说。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毕晓普也试图与总理的说辞撇清干系。“我可不这样看”,毕晓普说,“我们与中国是伙伴,我们是贸易伙伴,我们也在一系列广泛议题上进行合作”。她强调澳大利亚和中国拥有平等关系。

大多数澳洲华人也反对莫里森的立场,而本周六也就是5月18日是澳大利亚的大选日。一些华人说可能会影响他们把票投给谁。

在澳大利亚华人在线论坛新足迹上,少数帖子支持莫里森,称他的评论“挺正确”和“说得好”。

但大多数人反对他的立场,一位网友宣称这可能会影响他们周六把票投给谁(注:本周六,即5月18日是澳大利亚大选日)。

“本来坚定投自由党的,现在犹豫了,”他们写道。

(综合澳广和VOA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