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还牙 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

不久前,华为上了美国政府的“实体黑名单”,被禁止同美国企业进行业务往来。现在中国开始反击,将向外国公司采取类似措施。而与此同时,追加的新一轮关税也启动在即。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中贸易战显现愈演愈烈之势,全球金融以及原材料市场被卷入其中,人们的神经高度绷紧。《环球时报》周五(5月31日)报道,作为反制神器,中国政府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这个重大宣布做出的时间点恰逢北京启动向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前夕。这项新关税将于周六(6月1日)启动,涉及美国5140种产品。它早在今年5月中旬就已宣布,是对美国政府向中国2000亿美元出口商品从10%提升至20%关税的回应。

除此之外,美国商务部周三(5月29日)还宣布,单独对中国钢制啤酒桶加征最多79.71%、对床垫1731.75%的关税,理由是中国方面的倾销行为。顺便提一句,德国的钢质啤酒桶也”躺枪”,将被征收8.6%的倾销关税,墨西哥的同类产品则被强征18.5%的关税。

美中贸易战现已持续了多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表示,世界经济受到的影响目前已有所显现。

直至目前,美国向一半的中国产品加征了惩罚性关税,特朗普总统曾威胁说,会将这一惩罚性手段扩大至中国的全部出口产品。

在美国巨大贸易逆差的背景下,华盛顿希望中国继续开放市场,改善对知识产权以及商业机密的保护,并阻止强行技术转让。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国企补贴政策也耿耿于怀,认为这是扭曲市场的行为。

China Peking Huawei Präsentation (picture-alliance/AP/M. Schiefelbein)

除关税外,特朗普总统几周前加大了贸易战的攻势,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及其数十家子公司写进”实体清单”,上了这一”黑名单”的企业,若同美国企业进行业务往来,必须得到华盛顿政府批准。

北京方面则以限制出口稀土进行威胁。稀土中的多种化学元素是高科技产品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它们出现在智能手机、电脑以及其它电子产品中,也使用在风能机械和汽车领域。美国使用的稀土中有80%源于中国。中国媒体有过明确的表示,称中国有可能在贸易战中拿起稀土这一武器。《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写道,”勿谓言之不预!”

德新社认为,总体看,中方的腔调正在发生变化。之前,贸易战基本在官媒里被低调处理,但现在中国领导层却让人们做好长期应战的准备。

几周前,人们似乎觉得贸易争端的解决已近在眼前,但眼下很少有人再持这种想法,事实上,美中高层对话已经冻结。

一个突破这一僵局的契机可能在6月底于日本举行的20国峰会期间,届时美中两国的头面人物都将到场。

目前,中国国内的经济景气受到压抑,5月份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了0.7%,降至49.4%。50%是工业活跃程度的枯荣线。去年夏季时,该指数还大幅位于这一枯荣线之上。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