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批准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入境政策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宣布,伊朗内阁已批准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入境政策,也就是说,中国游客前往伊朗将不再需要签证。而迈赫尔通讯社(Mehr News Agency)称,伊朗政府此次宣布的是单方免签政策,也就是说访问中国的伊朗游客仍需取得签证。

media
在伊朗旅游的中国旅行团 (法新社 )

伊朗核问题六国于2015年7月14日在维也纳与伊朗就妥善解决该国核问题达成历史性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奥巴马政府签订的暂停对伊朗制裁的伊核协议,之后逐渐重启加重对伊朗经济至关重要的石油业的制裁,也包括对伊朗金融、科技、汽车、飞机等非能源领域的制裁。

众多欧盟的大小公司见势不妙,纷纷停止和伊朗的交易。在严重缺水石油收入的情况下,伊朗另辟蹊径,想办法走出困境。

此次对中国游客免签的政策也是应对经济的倒退。按照伊朗伊朗旅游组织负责人Ali Asghar Mounesan对外宣布的消息,去年3月至2019年3月底,伊朗接待了5万2千名中国游客。他希望达到的目标是,每年前往伊朗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2百万。

另据法新社报道,6月2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命令内政部长法兹利,规定在访问该国的外国人护照上不再盖签证章,也不做任何标记。

伊朗内政部将会协同伊朗移民局及海关,不在外国人护照上做任何来伊记录。随后,伊朗内阁发言人表示,“根据美国的经济恐怖主义计划,美国正试图吓唬阻止外国游客前往伊朗。但鲁哈尼总统23日发布命令,规定伊朗不会在来访外国游客的护照上盖签证章。”《德黑兰时报》分析称,鲁哈尼的这项决定被认为有利于鼓励外国人不必担心美国的惩罚前往伊朗旅行。

去年11月,伊朗在其选定的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为前往该国旅行的人发放电子签证,同时不加盖出入境章,以促进旅游并应对美国单边制裁。

伊朗上一年共吸引了780万名外国游客,比前一年增长了52.5%。大部分外国游客来自伊朗邻国,也有部分游客来自欧美国家。伊朗旅游组织负责人Ali Asghar Mounesan称,旅行花费低是伊朗吸引外国游客的重要原因,这主要是由于伊朗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目前,伊朗全国拥有157家四星级至五星级酒店,预计到2021年,将新增210家高级酒店。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