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工党政府的宏观经济管理正在走向失败

        8月上旬,新西兰储备银行把官方现金利率(OCR)下调50个基点,降至1%。这是新西兰有史以来最低的官方现金利率,也是自上次全球金融危机和基督城大地震以来,首次幅度如此之大的官方现金利率下调。

        现金利率是一种宏观政策,即银行借贷给银行的利率政策。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发行货币,并通过调节现金利率来控制宏观经济。此次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的下调,意味着我们正在面临经济明显降温、就业压力加大、民众消费能力不足等严重问题。

        日前,储备银行行长谈到了实行负利率的可能性,总督也宣布考虑实行量化宽松,其实就是要增印钞票。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么辛勤工作的新西兰人将不得不向银行付费,以求保住他们的存款账户;市场货币流通量将会增大,恶性通货膨胀可能随之而来。

        现在,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已经跌至10年来的最低点,商业投资率从国家党执政时期的5% 跌至0.6%,国家经济前景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导致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工党政府不断增加企业成本压力,打击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另外,工党政府在许多关键领域表现得十分无能,令企业无法对政府产生信心,虎头蛇尾、有始无终的“新西兰建造”(KiwiBuild)计划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8月2日,澳新银行(ANZ)公布了7月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新增工作机会减少和生活费用高涨,新西兰消费者信心指数比6月份降低了6个百分点,跌到长期平均值以下。这个数据表明,工党提高民众生活成本、加重百姓税负的不当政策与行为正在带来恶果。

        新西兰糟糕的经济形势主要是工党政府反发展、反增长的错误政策造成的。然而工党政府却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一味归咎于国际市场不景气。这与当年国家党执政时的表现有天壤之别。

        2008年国家党赢得大选,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国内经济一片萧条。然而,国家党政府励精图治,使新西兰成为第一个恢复财政盈余的西方发达国家。

        让人担忧的是,工党政府至今仍然拿不出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计划,他们所做的就是收税更多、借贷更多和花费更多。

        工党败光了前国家党政府留下的大笔财政盈余后,把手伸向了普通百姓的口袋,于是批准开征奥克兰地区燃油税,并在全国提升燃油税和道路使用费。另外,工党政府取消了出租房产税收抵扣制度(Ring fencing rules),把房产出售明线测试期延长至5年,开征了海外网络漫游商品与服务税(GST on overseas roaming),增加了工作场所安全税(WorkSafe levies),还企图开征汽车税(Car tax)。

        国家党反对工党的错误政策。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振兴国家经济,通过改革繁琐法规和降低税费为企业松绑、给企业注入发展后劲,通过减税让劳动者保有更多劳动收入,并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我们还将继续改进医疗、教育等核心公共服务,让新西兰家庭充分享受高质量的社会福利与保障。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TV37 FM90.6 《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