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士专栏】负责任地管理好国家经济

        国家党致力于负责任地管理好国家经济。我们认为,只有建设一个强劲的经济,政府才有能力把更多资源投入公共服务,并为工作人士减税,让大家保有更多劳动所得,也才有能力降低新西兰债务水平,并为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经济危机、自然灾害等做好准备。

        国家党主张实行较低的税率和公平有效的税收,鼓励大家参加工作、从事生产和投资。我们的个人所得税政策是把税收门槛与通货膨胀率挂钩,每三年调整一次纳税标准,以便让辛勤打拼的人们少交些税。举例来说,在国家党的政策下,如果年通胀率为2% ,那么一个领取平均工资的人在第一次调整纳税标准后,每年可节省约430元;在第二次调整后,每年可节省约900元;在第三次调整后,每年可节省约1400元。

        目前,国家党正在就鼓励储蓄、削减公司税、计算商业资产折旧、为小企业免税等问题展开认真研究。如果国家党下次大选获胜,我们将支持建立一个广泛的低税率税制,废除工党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税收政策,并保证在首个任期内不引入任何新税。

        国家党还主张政府花费必须目标明确、达到效果。在财政支出问题上,我们不仅要看政府花掉多少钱,还要看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把公共服务落实到位,并体现出对纳税人的尊重。令人遗憾的是,两年来工党政府的财政支出缺乏有效管理,浪费严重,给我们的国家经济与公共服务均造成了负面影响。

        如果国家党赢得明年大选,我们将在医疗、教育、治安等诸多领域重新设定清晰的、可量化评估的工作目标,以结果为导向,把资金投向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为新西兰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还将修改《公共财政法》(The Public Finance Act),加强对政府部门的监管,并确保财政部能够就政府财政支出提供可靠建议,帮助政府杜绝浪费和提升公共部门的生产力。

        国家党的第三个主张是,在国家经济状况良好的时候,政府应该避免借债,并尽可能偿还债务,降低净负债。我们今天借债越多,将来为还债而征收的税赋就越多,这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很不公平的。

        国家党执政时期,尽管新西兰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基督城大地震、凯库拉大地震的严重冲击,我们仍旧想方设法把国家债务水平控制在较低程度。工党上台后不但大举借债,而且把国家债务上限从国内生产总值占比20% 升至25%,为其在原有基础上额外再借170亿元外债开了一道后门。国家党反对工党的错误做法,呼吁工党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而不要继续靠借债过日子。

        国家党的第四个主张是确保新西兰养老金计划(Superannuation scheme)的可持续性,让退休人士的晚年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在过去60年,新西兰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12岁,国家养老金难以维系。我们建议从2037年开始(也就是说1972年以前出生的人不受影响),把新西兰人的退休年龄从65周岁逐渐提升至67周岁。仅靠此项措施,每年可望节省养老金支出40亿元,养老基金承受的沉重压力将因此有所减轻。

        同时,我们建议把新西兰公民或永久居民领取养老金的条件,从现行的在新西兰住满10年延至住满20年。该建议的细节也在讨论当中。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像延长退休年龄的建议一样,我们不会一刀切,会有个过度过程。

       我们还建议,如果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士选择留下工作,他的雇主将继续按照原来的做法,向他的KiwiSaver账户存钱。

        国家党全心全意为新西兰工作,我们的团队不但充满理想和热情,而且具有丰富的执政经验和宏观经济管理经验。作为新西兰有史以来最大的反对党,我们将继续履行监督政府的职责,批评政府的不当政策与行为。

        国家党愿意与包括华人朋友在内的各界民众保持紧密联系,倾听大家的呼声、代表大家的意愿,和大家共同努力,把新西兰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充满自信和朝气、面向世界与未来的国家。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点TV37 和FM90.6《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