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增设一名副助理国防部长专责应对中国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Defense News)2日报导,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调整组织架构,新增一名副助理部长,专责处理中国事务,这位副助理国防部长是曾任陆战队军官的斯布拉吉亚(Chad Sbragia)。

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原按地理区位,设有三名副助理部长,这三人中包括一人负责阿富汗、巴基斯坦及中亚事务,一人负责东南亚、印度、东协会员国、新西兰、澳洲事务,另一人负责日本、韩国、蒙古、中国及台湾事务。

但在6月之后,国防部新增一位专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按国防部的声明,新职将是“国防部长在所有中国事务上的主要顾问”,且将是在中国相关事务上统整全美各部会与国防部行动的单一中心,负责政策、策略研发、监督、主管审核、美中双边安全关系等。

《国防新闻》说:第一位专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斯布拉吉亚,是陆战队军官退役,通晓中文,曾派驻北京美国大使馆,也曾任陆战队中国研究小组主任。2012年退役前到2018年,他担任美国印太指挥部中国战略焦点小组副主任。

对于国防部专为中国增设新职,曾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现任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的塞耶兹(Eric Sayers)认为,这种改变不错,因为它把中国事务相关的管理工作,与其他国家的管理脱钩。但曾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佛洛诺伊(Michele Flournoy)认为,在部内为中国事务创设新职,可能忽略区域盟邦,而在试图改变中国的行为上,那些伙伴扮演着重要角色。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