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女子携4.6公斤生猪肉入境澳洲遭遣返

澳大利亚海关负责生物安检的工作人员在一名45岁越南女子的行李中查出了未经申报的猪肉和其他食品。这名女子随后在悉尼机场遭遣返。

关键看点:

  • 根据澳大利亚新的生物安全法,一名越南妇女因未申报行李中的食物而被取消了旅游签证
  • 鉴于非洲猪瘟的蔓延趋势,该女子携带食物中的4.6公斤猪肉,对澳大利亚造成了特定的生物安全风险
  • 在国际机场截获的猪肉产品中,约50%检测到了非洲猪瘟病毒

澳大利亚新近出台的检疫法十分严厉,旨在保护澳大利亚不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而该女子成为了新检疫法项下首个被驱逐出境的海外旅客。

该名女子携带了4.6公斤猪肉和470克鸡蛋,以及数公斤鹌鹑、肉饼、水果、大蒜和鱿鱼。

农业部长布丽奇特·麦肯齐(Bridget McKenzie )说,该女子抵达机场后被拦下接受例行检查。

“我们需要保持国境内无病虫害的地位牢不可撼。”麦肯齐部长说。

《移民法》在今年4月进行了修订,允许有关当局以违反生物安全和进口违禁物品为由缩短或取消游客签证。

“自从我们加强边检以来,我们每周都会没收100公斤非法猪肉产品。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截获入境航空旅客携带的猪肉达27吨。”

“我们需要每一个澳大利亚人和我们所有的游客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把猪肉产品带入境内。”

麦肯齐部长说,非洲猪瘟可能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动物卫生疾病。

携带高风险物品进境的国际旅客可被拒绝入境,并被长期吊销签证。

联邦农业部的一名发言人证实,新的检测结果显示,国际机场截获的猪肉产品中,约有50%检测到了非洲猪瘟病毒,高于9个月前的15%。

澳大利亚猪肉协会首席执行官马戈·安德雷(Margo Andrae)称赞了政府对非洲猪瘟检疫所做的应对努力。

安德雷说:“农业部在过去两周进行检测,在这两周时间内共对157 起没收处理中的418种产品进行了检测,其中近49%的产品携带非洲猪瘟病毒。”

“有人认为可以不申报,在手提箱里带10公斤的[病]猪肉产品,将我们价值53亿澳元的整个猪肉产业置于风险之中,这让我怒不可遏。”

非洲猪瘟是全球威胁

猪瘟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疾病,估计已导致世界25%的生猪死亡。

非洲猪瘟现已来到了澳大利亚的门口,东帝汶已爆发疫情。

据东帝汶农渔业部称,在首都帝力市已报告100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405头猪死亡。

麦肯齐部长说,澳大利亚兽医目前正在东帝汶帮助开展消灭猪瘟疫情的项目。

麦肯齐部长说,澳大利亚有2700家养猪厂,近36000人受雇于当地猪肉产业。

她说澳大利亚需要确保非洲猪瘟不会传入境内,影响当地的猪肉产业。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