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资助至少四门昆士兰大学课程

中国政府至少为四门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课程提供了资金,其中一门课是关于中国在“加强”应对“全球安全挑战”方面的作用,比如人权、“预防大规模暴行”以及“反恐”。

昆士兰大学与其孔子学院合作开办了中国政策、音乐和语言课程。孔子学院是由中国政府资助的软实力中心,澳大利亚共有13所。这些孔子学院在澳大利亚大学和学校开设语言和文化课程,并被控为中国政治宣传的工具。

关键看点:

  • 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资助了四门课程,其中包括“处于全球变化中的中国”以及“了解中国”
  • 昆大大学评议会今年5月份决定终止孔子学院对课程的资助
  • 有人要求对昆大与中国政府利益颇丰的协议进行审查,包括孔子学院

这些课程曝光之际,昆士兰大学面临一些要求,审核其与中国政府这些利润丰厚的交易。10月14日晚 ,澳洲《四角方圆》(Four Corners)和《背景调查》(Background Briefing)的联合调查报道揭露,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已经突然转向课程开发以及荣誉员工的任命。

昆士兰大学校长彼得·霍伊(Peter Høj)教授直到前一段时间还是中国政府的全球孔子学院总部(汉办)的高级顾问,也是其颇具职权的理事会成员之一,该理事会负责500多家孔子学院在全球大学和学校的运营。

《四角方圆》了解到,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为多个具有学分的大学课程提供了部分资金,其中包括治理和国际事务研究生中心究生中心(Graduate Centre in Governa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一门课程,该课程名为“处于全球变化中的中国”(China in a Changing World),于2016年开设。

该课程的官方介绍称,其“旨在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全球参与”,并“批判性地审视中国的国际政策和外交”。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拥有大量海外发展项目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在应对当今世界一些最紧迫的安全挑战中扮演着全球不可或缺的角色,” 该课程介绍上说。

“[该课程]将……研究中国为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加强机构反应和集体反应所作出的更广泛的努力的影响。”

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还资助了翻译与口译课程、音乐课程、以及一门名为“了解中国”(Understanding China)的中国政策课程,该门课程与经济学院(School of Economics)联合开设。

《四角方圆》昨晚揭露,“了解中国”课程是由昆士兰大学一位经济学讲师设计的,该教师最近从中国汉办获得了“了解中国”的项目经费。中国国家汉办是全球孔子学院的最高管理机构。

《四角方圆》获悉,昆士兰大学大学评议会(UQ Senate)今年五月份决定停止孔子学院对大学课程的资助。

昆士兰大学一名女发言人说:“孔子学院及其学者没有参与到这些课程的设计和管理之中。”

霍伊教授昨晚在《四角方圆》节目上说,“开设关于中国的课程是完全合理的”。

“像我们这样的大学教育学生有关中国的政策、中国的经济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在我们生活的地方,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他说。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