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间谍战:“港产”CIA前特工被判19年监禁

为中国搜集情报的前美国中情局(CIA)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22日被判19年监禁,成为一年之内第三位因向中国提供谍报而被定罪的美国前特工。李振成被控与外国政府合谋、向其提供涉及国防的资料,他早前已承认控罪。

Jerry Chun Shing Lee seen in a police mugshot

现年55岁、香港出生的李振成早年从香港移民美国,曾在美国陆军服役,1994年至2007年效力CIA,曾经被派驻中国,接触到美国对华情报第一手机密材料,包括CIA任务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卧底特工和机密线人的名单。

法庭文件显示,他在2010年接触到中国情报人员,开始向其提供情报以换取金钱回报,一共获利84万美元。

李振成在2018年1月在纽约被捕,联邦调查局(FBI)探员在他的酒店房间中找到记录CIA特工和线人名字与电话号码的笔记本与USB。

2012年8月,联邦调查局(FBI)对李振成位于夏威夷的酒店房间进行了搜查,搜出了一个地址簿和一个日程表,里面有他在2004年之前担任中情局特工期间的手写笔记。这些笔记中包含高度敏感的情报,如中情局的线人名称、行动会议地点、特工的电话号码和秘密设施的细节等。

报道称,当被问及这些证据时,李振成向联邦调查局撒谎。他在随后的调查中于5月签署认罪协议,罪名是“密谋出卖国防信息来帮助外国政府”。

此外,据检察官斯莫尔(Adam Small )介绍称,与李会面的中国情报官员们还向他下达了20多项“任务”,以寻求中情局间谍活动的细节,包括如何与线人联系,如何保持隐蔽等。李振成则在法庭上为自己的行为作出道歉,他说:“我对自己的行为负全部责任。” 

多名美国情报界人士认为,李振成向中方透露了美国在华线人名单,协助中国在2010年至2012年捣毁美国在华间谍网,导致20名CIA线人被杀或监禁。这是美国情报界近年遭遇的最大重创,招致短期内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李振成(右)曾在香港知名拍卖行工作。
李振成(右)曾在香港知名拍卖行工作。

然而,李振成向中国提供了何种情报,目前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他并未被控泄露国家机密,美国检方也未有直接证据证明他向中方提供了线人名单。李振成的律师表示,这些指控只是基于推测,检方未能证明李振成的84万美元收入来自于中国情报人员。

审理此案的法官(T.S. Ellis)则认为,至少有部分李振成的不明收入”很有可能”来自中方,因此他一定为对方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李振成当日在美国维吉尼亚州一所法院被判19年监禁,仅仅在数月前,在同一法庭、同一位法官的审理下,另一名前CIA雇员凯文‧马洛里因向中国出售情报而被判20年监禁。

虽然李振成与中方合作深入的程度目前难以估量,毫无疑问的是,近年来中美间谍战的强度有增无减,短短一年内,已有三名前美国特工因向中国政府提供情报而被定罪。两国谍战交锋的领域也从传统的国防情报界,扩大至商业机密收集。

(综合BBC和法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