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北京忙不过来?台湾候任副总统赖清德访问华盛顿

上个月与台湾总统蔡英文联袂赢得大选的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星期一(2月3日)抵达华盛顿访问,他也是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公开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级别最高的台湾政治人物,观察人士认为,他的访问可能引发北京的强烈反应。

赖清德一向不讳言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

星期一,赖清德在他的脸书上贴出他与才卸任立法委员的萧美琴抵达华盛顿联合火车站(Union Station)的照片,并且在贴文中说,他此行是以个人身份应邀参加今年在华府举办的“全国祈祷早餐会”,这是美国民间团体主办的活动,“除了借此机会向美国友人表达其声援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感激外,行程间也将安排国际事务智库、侨界等拜会,并短暂停留纽约。”

台湾无法参与世卫组织应对武汉肺炎疫情的讨论过程,预料也将是赖清德与美方会谈的议题之一。

美国戴维森学院政治学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教授对彭博社表示,“北京将对此作出强烈反应,所以对台湾和蔡英文来说,如果赖清德与特朗普见面将带来极大风险。”

无论特朗普是否与赖清德会面,任雪丽说,北京只会增强对台湾的压力。

赖清德曾当选过台湾立法委员和台南市长,并在蔡英文政府担任过相当于总理的行政院长。

赖清德与连任成功的蔡英文总统将于5月20日正式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