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意等从钻石公主号上撤本国公民 ,澳洲撤人时会捎上Kiwi

2020年1月20日,嘉年华集团(Carnival Corp)旗下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从日本横滨出发,开始了浪漫的海上之旅。船上共有2666位乘客和1045名船员,他们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3名新西兰人,还有一对度蜜月的英国夫妇。这些人万万没有料到,原本快乐的游轮之旅会成为噩梦之旅,3700多人中有数百人被确诊感染了令人闻之色变的新型冠状病毒。 最终,他们中的许多人需要靠本国政府派出的包机把他们接回国。

停泊在日本横滨港口的钻石公主号游轮

事缘船上有一名80岁的香港乘客,这位男乘客1月20日至25日乘坐游轮从横滨前往香港。旅行中途,男乘客曾表示身体不适,游轮抵达香港时,他下了船。

果,这位香港乘客在1月30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引发日本当局的关注和忧虑。2月3日晚,钻石公主号刚刚返回横滨港口,日本当局决定对游轮实施检疫隔离。至此,这艘游轮一直停泊在横滨港口。


2月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首批检疫结果,被检查的31人中有10人被确认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

2月5日当天,日本当局宣布对钻石公主号上的近3700多乘客和船员实施两个星期的强制隔离。


2月6日,厚生劳动省宣布第二批检疫结果,接受检疫的71中有10人呈阳性;这10人中,有一名新西兰人。


2月7日,新查明结果的171人中,有41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月8日,一名新西兰PR(永久居民)被发现感染病毒。 


到了2月12日,钻石公主号游轮上被感染的总人数达到了174人,这包括一名检疫人员。


到了2月17日,游轮再添新冠肺炎病例99宗,累计有454例。 这99名男女乘客年龄介于20岁至80多岁,其中包括43名日本人。另外,多达70人并没有呈现出任何症状。

停泊在日本横滨港口的钻石公主号游轮

据报,钻石公主号上的2500多名乘客被隔离在客房内,每天只有几分钟时间可到甲板上去透气。游轮上1000多名工作人员的情况更糟糕,他们必须在狭小的空间里工作与用餐,甚至得四人共用一个卫生间。专家们担心这样的环境可能有助于病毒的传播。


由于日本当局要对钻石公主号上所有人员进行病毒检查,而检查能力存在极限,所以日本后来调整行动方案,2月11日宣布让老年人等健康方面有高风险的乘客先下船,这些人被转移到日本的一些医院或其他合适的地方。


根据日本当局的命令,通过检测及观察的乘客将于2月19日本周三起获准下船。


眼看隔离期限就要结束,眼看疫情越发严重,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决定派包机接回滞留在船上的本国公民。


美国率先撤回公民

据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的消息,2月17日,两架搭载乘坐钻石公主号游轮的美国公民的包机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

乘坐巴士离开游轮的美国乘客


游轮上428名美国人中,有380人被撤离。这些自愿回国的美国公民在登机前接受检疫,返回美国后他们将在军方设施里再进行14天的隔离,以确保未有感染新冠肺炎。


钻石公主号游轮上共有44名美国乘客被确诊感染,他们将在日本的医院接受治疗,不随包机回国。


而那些决定留在钻石公主号上的美国乘客3月4日前不得回到美国。


不过,从钻石公主号游轮撤回的300多名美国公民中,有14人被确诊感染冠状病毒。


美国国务院周一17日表示,他们是在这14人下了船并准备登机返回美国时得知此事。


这14名确诊者很快被安置在飞机上一个特别的隔离区。飞行途中,他们与其他300多人完全隔开。

第一趟从钻石公主号撤回美国公民的包机已经抵达加州空军基地。(法新社图片)

加拿大、意大利等也宣布撤人

加拿大政府也决定撤离滞留在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加国公民。不过,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加国人不得登机,他们必须在日本接受治疗。


被包机接走的加国公民,将被送往安大略省一个运输部门的训练场所接受14天隔离。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16日在推特上表示,意大利政府决定派出飞机,“把船上的35名意大利人带回国。” 


钻石公主号游轮上有35名意大利公民,其中包括船长和24名船员。这些意大利人比较走运,他们在病毒检测中均呈阴性反应。

停泊在日本横滨港口的钻石公主号游轮此外,“钻石公主号”游轮上还有21名港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香港特区政府15日表示,将安排包机免费接载船上的香港居民返港。


韩国政府2月16日表示,“如果船上的韩国人经日本当局筛检结果是阴性,也愿意回国,韩国政府计划将他们接回。” 


澳洲撤人时会捎上11名Kiwi

澳大利亚政府2月17日本周一宣布,将在2月19日派一架澳洲航空公司的包机接回滞留在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200多名澳洲公民。


被接回国的澳洲公民将在飞机抵达北领地达尔文后,接受14天的隔离,然后才能返回家中。


钻石公主号上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感染者中,有24名澳洲公民。


澳洲总理莫里森说,包机上会给游轮上的新西兰乘客安排一些位子。这些新西兰人抵达达尔文之后,澳洲官员会安排他们转机返回新西兰。


钻石公主号上有13名新西兰人,其中两人受到病毒感染并在日本住院治疗。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 17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澳大利亚将帮助把船上的11名新西兰人带回澳洲。

登总理说,她已经同澳洲总理Scott Morrison 就帮助撤离新西兰人一事通了电话,被撤离回国的新西兰人也将接受检疫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