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分类图鉴》: 在华外国人遭歧视

近来,由于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亚裔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着种族主义仇视。与此同时,有关在中国的外国人遭到敌意和歧视的报道也随之不断增多。

关键看点:

  • 某些中国商家出于对COVID-19病毒的担心拒绝为外籍人士提供服务
  • 一名澳籍女子最近因为违反严格的封锁限制规定而遭解雇,并被要求限期离境
  • 联合国警告说,全球范围内的仇外心理和仇恨会因这种新冠病毒流行而加剧

上周,微博上流传着一则名为《洋垃圾分类图鉴》的漫画。画中的外国人因涉嫌违反了中国严格的防疫禁令被一些穿着防疫服的人扔进垃圾箱,然后还喷洒消毒液。

其中一副插图描绘了一个被扔进垃圾桶里的深色皮肤男子。图中还配有文字:“我可是被请来的,这点要求都不满足……”

漫画中的外国人因各种不道德行为而被当成垃圾“处理”掉,包括表面上大赞中国好,暗地里在网络上发表反华言论,对中国女性骗色骗钱,检测出新冠病毒感染呈阳性后还攻击医护人员。

“防疫工作还没完,没想到又要给洋垃圾分类!”一个身着防疫服的官员抱怨道。

“你不想戴口罩就滚回老家去!”

《纽约时报》驻上海记者孟建国(Paul Mozur)在推特上发帖说:“两周前我在一个饭馆安静吃饭的时候被人叫洋垃圾。这些漫画已经煽起了恶劣仇外情绪。”

这并非外国人第一次在中国被描绘成公共安全威胁。2016年,北京地方官员曾发起一项公共意识觉醒活动,提醒中国公民在和外国人谈恋爱时要小心,称他们可能是间谍。

奇安(Kynan)是一位侨居上海的澳大利亚人(化名)。他在接受ABC采访时说:“如果我现在离开,就相当于被无限期地禁止入境。”

官方数字显示,中国90%的输入型病例都是海外回国的中国人。

然而有报道称,中国当地官员和警察会专门查访外国人的居所,确保他们遵守隔离限制。

随着商家重新营业,对外籍人士传播新冠病毒的恐惧似乎也促使了一些商店和餐馆禁止为外国人提供服务的现象。

吉姆·博耶斯(Jim Boyce)是一位生活在北京的餐馆评鉴员。他将他家附近商店的一则告示发布到了推特平台上:“本店暂不接待外国友人”。

帕斯利(RF Parsley)也是一位生活在北京的外籍人士,他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被理发店拒绝的视频。

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本地官员下令不得接待“外国友人”。

加拿大人凯尔·哈德菲尔德(Kyle Hadfield)在中国生活了14年,管理一个在华外国人的网络群组。

他在接受ABC采访时说:“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对外国人和外国侨民的敌意与日俱增。” 他称人们会在人行道上绕开他,或在他进入电梯时离开。

哈德菲尔德说,他认为中国是自己的家。 

“外国人被当做病毒。” “看到海外有个华人拿着‘我不是病毒’的标语的报道,我也有点想在中国使用同样的标语,”哈德菲尔德说。

哈德菲尔德的妻子和女儿是中国人,他说在一个自认为是家乡的国家面对排外情绪令他很伤心。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