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使“严辞拒绝”澳方对中方表态的关切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常务副部长孙芳安昨天与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通电话。成竞业表示“严辞拒绝”澳方就其近日接受《澳金融评论报》采访时有关表态的关切。

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

中国驻澳大使馆在其网站上通报与孙芳安(Frances Adamson)的通话内容,称孙芳安“感谢”中方为澳方八家企业在华采购相关医疗物资提供的协助。

但是,通报称,孙芳安在进行国际调查的问题上“作了很多辩解”,称该建议“不针对中国”,不希望此时影响澳中关系。

成竞业大使称无论澳方怎么“辩解”,“都掩盖不了有关建议是政治操弄的事实”。

“正如西方谚语所说,‘表面叫卖酒,实际出售醋’,”该通报说。

今天早些时候,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证实,在成竞业大使对澳大利亚推动调查COVID-19病毒起源提出“经济胁迫威胁”后,联邦政府已经致电成竞业大使。

上周末成竞业大使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采访时暗示,如果澳大利亚政府继续推动独立调查,中国公众可能会抵制澳大利亚产品或决定未来不访问澳大利亚。

“也许普通百姓也会说为什么我们要喝澳大利亚葡萄酒或吃澳大利亚牛肉?”他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采访时说。

伯明翰参议员说,这些评论“令人失望”,并表示政府的立场不会改变。

“澳大利亚不会因为受到了经济胁迫或胁迫威胁就在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上改变我们的政策立场,正如我们不会在国家安全事务上改变我们的政策立场一样,”他说。

“澳大利亚人当然希望我们的政府已经决定,世界各地数十万人的死亡值得进行透明度调查,以防止再次发生。”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就新冠疫情“甩锅”给中国及世卫组织,“澳大利亚政府火速递上一份‘投名状’”,并“游说德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入伙’”对中国在新冠疫情早期的应对情况展开独立调查,还“扬言”要发挥“领导作用”。

这篇文章讽刺“某些澳政客唯美国马首是瞻,痴迷于做美国的‘马仔’。”

澳贸易部长伯明翰表示,尽管仍然坚定认为需要研究冠状病毒的起源和如何形成,但贸易部长非常希望将外交事务与商业贸易区别开来。

“我们与中国政府之间的任何政策分歧,都不应该,无论是从我们的角度还是从他们的角度,妨碍继续保持正面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对话以及正面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和交往,”他说。

“我们的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供应者,正如中国经济为澳大利亚经济提供有价值的商品、资源和服务一样。

“我们希望保持这种积极的关系,并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加强这种关系。”

联邦反对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同意伯明翰的评论,并支持政府要求进行调查的呼吁。

“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关系,但必须建立在信任和透明的基础上,而透明度是评估这种病毒及其发生的必要条件。”

这不是中国大使馆第一次对澳大利亚推动对中国处理新冠疫情展开国际调查的要求表示反感。它先前曾对内政部长达顿要求对病毒来源公开的言论提出批评。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