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短评】美国社会是否又到了巨变时刻?

作者:(美国)鹦鹉

美国传统上是个改良政治,重大政策改变仅发生在社会环境大变局的时候。

六十年代的反越战、嬉皮士、摇滚乐、性解放、平权运动等激烈碰撞,孕育出LBJ“伟大社会”(注1)各种福利措施和民权立法。

LBJ( Lyndon Baines Johnson)在1963-1969年担任美国总统

再往回追溯就是罗斯福的“新政”(注2)了。

富兰克林·罗斯福 (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
第32任美国 (1933-1945)

80年代里根新保守主义回潮至今,没有发生过影响深远的巨大社会变动,选民仍趋于稳定既定政策,仅有小幅变动。

罗纳德·里根(Ronald Wilson Reagan, 第40任美国总统 (1981-1989)

现在过了两代人,美国社会是否又到了巨变时刻?

BLM运动本身没有打动美国人最内心深处的理想号召,也没有新的理论依据,贩卖的还是马丁路德金的平权思想。我不认为它有持久、深入的能量。

BLM运动中鞭挞古人、重写历史、解散体制,再加上暴力色彩,让多数人同情但不认同。

然而,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人肯定有着独特的价值观念和需求。也许很快会有其它的事件催生出新的运动,再次改变美国的面貌。


注释1: LBJ

LBJ 是美国政治人物林登·贝恩斯·约翰逊(Lyndon Baines Johnson,1908年8月27日-1973年1月22日)的缩写。LBJ在1963年至1969年擔任第36任美国总统期间,提出了“伟大社会Great Society)”这一立法举措,推动维护民权、公共广播、联邦医保、医疗补助、教育援助、艺术、城市及乡村发展、公共服务及“向贫穷宣战”。

约翰逊同时签署了一系列民权法案,禁止在公共设施、跨州贸易、工作场所及住房领域进行种族歧视,《选举权法案》则取缔了南方一些州对非裔美国人选举权进行的限制。

(注释2) 罗斯福新政

罗斯福新政(The New Deal)是指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小羅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所实行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其核心是三個R:救济(Relief)、复兴(Recovery)和改革(Reform),因此有时亦稱三R新政。

新政以增加政府对经济直接或间接干预的方式大大缓解了大萧条所带来的经济危机与社会矛盾。通过国会制定了《緊急銀行法》、《农业调節法》、《國家產業復興法》、《社会安全法》等法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新政基本结束,但罗斯福新政时期产生的一些制度或机构如社会安全保障基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國住宅局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等至今仍产生着影响。

注释3:新保守主義

新保守主義活躍年代為1980年代罗纳德·里根總統時期至2010年代。主要主張有民間保守力量、政府不干預市場經濟自由競爭,主張自由貿易、推行減稅、削減社會福利、反對積極平權措施、小政府主义等。其它主張有:反對多元文化主義、強調愛國主義、以主動進行對外戰爭來制裁恐怖份子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