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英国宣布禁用华为 7年期全国剔除华为产品

经过多次反复,英国政府终于在本周二宣布,将全面禁止华为参与英国的5G网建设,已经采用的华为设备也需要在2027年前拆除。中国驻英大使谴责,这让英国的公平公开性受到质疑。

Frankreich I Huawei Hauptsitz in Paris (picture-alliance/N. Berzane)

(德国之声中文网)负责数码技术事务的英国内阁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周二中午(7月14日)在伦敦宣布,将禁止中国的华为参与英国5G网建设。

道登称,今年年底开始,将禁止英国通信服务商购买华为产品,而已经安装的华为产品则需在2027年前全面拆除。直到今年年初,英国首相约翰逊还曾部分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一般认为,英国在华为问题上突然改变立场,将使英国的5G网络建设进程延后数年。

英国政府表示,禁止使用华为技术,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基于美国此前对华为提出的制裁措施。

长期以来,华盛顿一直在向盟友施加压力,要求各国在5G网建设中不采用华为设备。英国退出欧盟后,一直寄望于签署一项条件优厚的英美贸易协定,而一旦因华为问题同美国发生争执,显然不利于贸易协定的谈判。

英国退出欧盟后,中国也曾期望能够扩展同英国的贸易关系。但由于中国在前英属殖民地香港推行国安法,使得双边关系日趋紧张。

就在英国宣布禁用华为决定前数小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是否禁止华为技术参与英国5G建设一事表示,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中方将密切关注。

为何谷歌脸书推特率先表示暂不配合港府提供用户资料?为何TikTok撤出香港市场?

在英国决定禁用华为以后,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推特上写道,英国关于华为的决定“非常令人失望且错误”,他说: “英国是否能提供外国企业公开、公平以及无差别待遇的营商环境,已经值得怀疑。”

竞争对手爱立信表示欢迎

业内人士称,英国政府此次禁用华为的决定将使该国网络服务商蒙受巨大损失。4G和5G设备有较大的关联性,因此,将华为4G设备升级为5G相对较为容易。而在5G网禁用华为设备后,一些本可以继续使用的华为4G设备也不得不予以拆除。英国电信公司已经表示,将仔细评估禁令所带来的经济冲击。

道登宣布排除华为设备后,华为英国分公司立刻发表了声明,对英国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华为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决定将导致英国在数字化进程中进入慢车道,还会”让移动通讯更昂贵、加深数字化时代的不平等鸿沟”。华为方面认为”公司在英国的未来发展不幸遭到了政治化”,指责”这是美国的贸易政策,而非事关安全”。

电信设备厂商、华为的竞争对手爱立信对英国政府的决定则表示欢迎。执行副总裁班萨尔(Arun Bansal)指出,此决定排除了投资英国5G建设中的不确定性。他还强调,爱立信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5G技术、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