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推迟大选 香港亲中阵营讽刺新西兰“双标”

新西兰新冠病毒疫情死灰复燃,阿德恩在多党压力下宣布押后大选一个月。这则消息被香港亲中阵营炒作,讽刺新西兰双重标准,因该国曾以“五眼联盟”成员身份反对香港因疫情延后立法会选举。

Neuseeland I Entlassung von Minister Iain Lees-Galloway (Getty Images/H. Hopkins)

新西兰在102天没有社区感染记录后再添4起确诊案例,这也促使新西兰总理阿得恩宣布推迟大选,并让原本几乎笃定连任的她现在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德国之声中文网)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Jacinda Ardern)周一 (8月17日)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升温,原定9月19日举行的全国大选,将推迟4周至10月17日进行。

新西兰法律规定,阿德恩可以推迟选举最多两个月。她说目前政府首要工作是抗疫,并指希望确保选举公平进行,让选民有充分机会了解各政党和候选人的信息,但强调无论疫情如何,她都不会考虑再次推迟选举,“我完全没有打算改变这一点”。

选前民调显示,阿德恩所属的工党获看好赢得连任,外界相信她不会希望延迟选举。但疫情爆发后,各党派被迫暂停竞选活动,在野党和工党执政盟友新西兰优先党都要求当局延迟大选。

新西兰疫情上周死灰复燃,结束连续102天零本土病例的记录,最大城市奥克兰 (Auckland)需要紧急封城,疫情源头仍然不明。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新西兰累计1622起确诊病例,22人病亡。

Carrie Lam | USA verhängen Sanktionen gegen Hongkongs Regierungschefin (picture-alliance/dpa/V. Yu)

香港民意研究所13日说,收到不少意见,希望在特首民望民调中提供“负分”选项,目前正就此事筹募经费。在8月11日的调查中,林郑月娥最新评分是 26.9 分,在1001 位受访者当中,甚至有49% 受访者给予0分。

亲建制媒体讽“双标”

新西兰押后选举的消息,被多名香港建制派人士及亲中媒体炒作,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旗下香港中国通讯社主办的《香港新闻网》、《香港商报》、《文汇报》等在报导中都以“双标” (双重标准)形容之,批评身为“五眼联盟”成员之一的新西兰此前才谴责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现在自己也这样做。

但事实上,两者存在一定差异,新西兰仅押后选举4周,香港立法会选举则押后足足一年。

民意方面,目前支持度一直维持在6成以上的阿德恩有选举优势,她是在新西兰反对党不断施压以及与各党讨论后决定推迟大选。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个人支持度在100分中只有26.9分,反对率高达72%,加上建制派在去年区议会选举大败,民主派以高民望可在立法会取得过半数议席,林郑在并未取得朝野共识下推迟选举,被外界指称是“选情严峻”下的政治考量。

8月9日,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五眼联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表示“严重关注”,称此举破坏了民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