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回应美侦察机闯中国禁飞区:赤裸裸的挑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U-2高空侦察机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一事回应指出,这是赤裸裸的挑衅行动,中国已提出严正交涉。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赵立坚表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已经就此做出回应。美U-2高空侦察机擅自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严重干扰中方正常演训活动,严重违反中美海空安全行为准则及相关国际惯例,极易引发误解误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是赤裸裸的挑衅行动。

赵立坚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综合环球网和“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消息,一架隶属于美国空军的RC-135S战略侦察机于今天上午8时左右途径巴士海峡进入南中国海,随后在南中国海上空朝西南方向飞行。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侦察机此次飞行,正值解放军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训练活动之际。海南海事局曾在8月21日发布航行警告,8月24日至29日海南岛东南部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活动。

一位匿名专业人士表示,美空军侦察机无视中国军方划定和宣布的禁飞区的存在,恣意妄行,充分暴露了美军方蓄意挑衅中国的险恶用心。据该人士介绍,包括美军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军方在组织军事演习时都要划定和宣布禁飞区,这是为了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是各国军方的通行做法,合理合规。第三方的各类飞行器都要谨慎飞行,防止误入禁飞区而引发误判、误击等突发意外事件,导致空中悲剧发生。

高博士:对Zespri到中国打官司不乐观 解读中方“双赢”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