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美国大选回顾(3):川普是一剂副作用明显的猛药

美国大选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了,1月6日,美国国会也已正式认证了大选结果。然而在华人世界,人们对于美国大选的各种讨论依旧如火如荼。
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美国新一届总统的日子马上就到,是时候做做回顾、总结,反思一下华人对美国大选热点问题的看法和价值判断。本期的主题是华人如何看待川普以及对美国社会可能左倾的忧虑。 
此次美国大选,生动地向世人展示了美式民主的运作特点,对热爱和向往“德先生”的人们来说,是一堂难得的观摩教育课。民主政治,是要学上一辈子的,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出生在中国的海外华人。-  编辑

 

“ 自由一定会是人类永远的故乡!虽然回家的路有时不那么好走。”   

                     – Lin G

    川普的出现是物极必反  

路博士:西方社会左的“政治正确”已经太过了, 成为习惯、积重难返了,所以物极必反,出现了粗糙、粗暴的川普,也是老天或上帝的安排吧。
从表面和形式上看,川普毛病多多,但是本质上或大系统上看,他在拨乱反正,是历史的拐点,是唤醒者,本身也可能是牺牲品。
大王:是时势造英雄,白左偏差的积累,需要人来纠偏响应民意,没有川普,也会有河普、海普……。
路博士:华人挺川的一个误区迷思就是把理念寄情于川普个人。其实川普本人的使命已经完成,川普主义运动需要新的领袖(团队)领导和运营了。他指出的问题小部分得到了解决,大部分要由更有能力的保守派领导人去继续完成。我看好蓬大帅和黑莉;新的领袖们必须能够整合川普主义理念的支持者与传统共和党理念的支持者。

蓬佩奥与黑利
鹦鹉:在我看来,川普支持者对他人格缺陷的视而不见与川普反对者对其政绩的全盘否定都是极端化的、荒谬的。
路博士: 川普主义大方向是对的,川普直觉好、勇气足,但确实有个人性格的问题,政治素养也很缺乏,所以他常常把自己和自己的政府带到容易被攻击的地步,手下的人如果不是认可他的理念和方向,恐怕早就受不了走人了。
美国体制本身历经考验,有修复和平衡能力,但是这次面临的考验可能身在其中的人(一直享受岁月静好、自家微观环境尚未受到影响)或者被温水煮着的青蛙未必能感觉到;他们对美国自信充足,总以为选民左右政治摇摆可以调整制衡、出不了什么大事。
现在的乐观都是基于选民结构没有变化,一旦选民结构彻底改变,制度的制衡作用将会变得小,左倾大势从而形成,这就是大危机,民主制度的负面效应就会展示出来,加上强大的外部敌手,美国恐怕将连带着西方文明程度逐步走低,最后只能用分裂甚至血与火来解决。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红州在变蓝,而蓝州不可能翻红。这些宏观演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最近发生的很多事情里面可以看出端倪,而中国人对此最敏感,从较远的距离看得更清楚。
大王:乔治亚州参议员选举结果,红州变蓝,说明了美国社会撕裂的严重;也侧面解释了为何大选前拜登现场冷淸、川普现场火爆 – 因为川粉们都很热情地投入;而投拜登的人很多可能只是反川普的无奈选择、只要不是川普就行。现在看来、反川普的也差不多有50%。 
鹦鹉:依我的观察,民主党全面执政后,也会成为被监督对象,与反川结成一致的媒体会向中间移动,毕竟不可能长期失去共和党支持者的生意。这次选举,共和党在亚裔非裔拉丁裔中支持度都有大幅度增长,不排除在未来改变民主党在少数族裔一边倒的局面。所以我没有那么悲观。

川普的美国黑人政策得到不少黑人支持
有梦人 :这次大选前,我对川普谈不上有多支持,他的个性缺点(不是人格缺陷)明显,一如我们每一个人。但扮演世界头号影响力的政治角色,这些缺点很容易被媒体和对手攻击炒作,成为致命伤。他当政四年来的事实也的确如此,一直被对手穷追不舍地围攻,但他却我行我素,甚至毫无防备,最终如眼前落魄收场。
通过这次大选,对老川的政绩有了全面了解,与他取得的巨大执政成就相比,他的个性缺点实在微不足道,甚至可以说,他的成就离不开他的个性特点。
人们很容易落入成王败寇的思维模式,但在评价川普的时候,尤其要小心。美国这段历史堪称空前绝后,老川的历史地位可能会非常非常高。

    川普人品和政策须分开看  

鹦鹉:川普的人品和他的政策必须分开看。川普是个人格严重缺陷的人,自恋狂,这一点自始至终没有变。他的政绩则另当别论。

1月6日冲进国会大厦的川普支持者
太阳林: 1月6日发生的事不管背景如何,结果是川普众叛亲离。川普在政治上太想当然和自以为是。
艾伦W:国会大厦流血牺牲事件,川普难辞其咎。这不是众叛亲离,而是对是非黑白的认知和应有的态度。我一直支持川普,但非常遗憾,这一事件使他晚节不保。
大王:不能以胜败论英雄。白左带着美国滑向深渊的时候,是川普纠偏救了美国。从来历史都是不见得马上有定论,等着N年后自有公论。 
川普最大的败笔在于抗疫。试想如果一早呼吁带口罩,而不是一味地耿耿于怀于经济(其实三年多来的经济成就够亮眼了!美国百姓可以理解的)、一味地对疫情轻描淡写的话,这一届毫无疑问他会大胜,可惜功亏一篑啊!
WW:我不是川粉,但我实在对主流媒体的颠倒是非看不过眼… 川普对美国中产带来的实惠是真切看得到的。
旭日:与你同感,川普是被美国主流阶层围猎了,这老头太冤了。
美国疫情防控有失误,疫情的账不能都算到他头上,具体防疫措施是州政府的权力,美国联邦政府权力有限。疫情期间他每天开记者招待会,疫苗也是他极力推动的。
美国优先政策也许有点讨论空间,但我觉得短时期来说,美国优先政策是适合的。这世界还好在最需要的时刻冒出了川普这老头,4年前美国人真有智慧。
吉米:可怜的一个干了4年赚了4美元的70多岁老人,最后发现身边没一个是支持他的。

    抵抗侵害自由的大环境  

 

路博士:现在的思考早就超出川普一个人的得失成败了。现在的行动重点不是选举的输赢,而是要抵抗左毒造就的侵害自由性的大环境。我现在美国工作的同学们已基本不在公众平台评论政治,生怕被举报,被去职,甚至被暴力攻击。他们也都保持着和我一样的担忧,他们也感觉到大趋势的左倾和对公民自由性的严重侵蚀,并且认为长此以往,美国的民主制将失去有效运作的条件。
柯林斯挺川本身并无问题,那是公民自由的一部分,若是在挺川过程中干了什么违法犯罪的事,那就另当别论,拿出证据,该怎么判是法官的事。但有人因挺川被他人要求大学撤销其学位,这不仅仅是侵犯公民权,这与“连坐”、“株连”没有本质区别。可见美国民间已经堕落到了什么程度;大学里普遍被极左洗脑,出现这种事情一点都不奇怪。
这也是出现挺川现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大批持右派观点的人感受到了极左洗脑的危机,借着挺川来彼此联络、发出呼声。
Sarah:挺川不是挺川本人,是挺他所代表和坚持的那个传统的价值体系。
随遇而安:当左媒和那些议员.议长、拜登、佩老太以及美国上下把川支持者称为mob(暴民)时,  美国就不再是灯塔了。
MW :看看现在左派阵营秋后算账的做法,确实太不地道到了。
大王:不过,不论左派怎么宣传怎么搞,最终投票的是民众,美国选民不是那么好忽悠的。

   川普不是救世主

 

Yan:  Trump 看似强人,但他任内 Antifa+BLM运动如火如荼;又出现了历史上唯一的一次袭击国会事件。
此外,川普对保守派和拥枪的长期伤害会逐渐显现。
柯林斯:民主党拿下了参众两院,这已经清清楚楚证明川普四年任期不但没有让共和党受益,反而让共和党大受亏损。也就是说,川普打着传统价值观的大旗,得到的却是让传统价值观受损的结果。

Lin G:川普他确实有他的缺点,而他的对手们作为政坛老油条,准确的抓住并充分利用了他的缺点。输赢总有时,如何好好的利用好他的政治遗产是他也是其他人都要冷静思考的。

川普是一剂副作用很明显的猛药。川普不是救世主,他的意义在于唤醒美国对建国精神的重新审视,但他缺乏当年里根总统那种统合和沟通能力。

川普与里根
王小姐:是的,川普的历史作用和贡献是不容否认的,特别是他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对美国外交方式上的变化,都在全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Judy:所以看川普要看大局,看他的主攻方向,他不是个经得起细究的人。但至少,他还有那股不服输,不受贿赂(除了爱听奉承外)的劲儿。作为政治人物,他是率真的,有时很可爱。
Lin G :川普的很多做法我虽不认同,但可以理解;我明白他为什么被逼到这个份上。其实我更不能认同的是,把川输掉这次大选同美国完蛋了画上等号。 

历史都是曲折前进的,民主政治并没有保证过永远正确,民主政治在于从伦理上保证了每个公民对社会事务参与的权利。

历史总会往前走的,我对人类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自由一定会是人类永远的故乡!虽然回家的路有时不那么好走。

(以上讨论发言来自朋友圈,衷心感谢这些参与讨论的网友)

欢迎读者朋友们参与讨论,接下来毛传媒会继续发布新西兰网友对美国大选其他话题的讨论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