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不满“五眼”联盟作用超出情报共享范围

随着惠灵顿试图避免与中国的关系破裂,新西兰对澳大利亚及其“五眼”安全情报合作伙伴美国,加拿大和英国表示,其对扩大该组织的作用“超出情报共享范围”感到“不自在”

New Zealand Foreign Minister Nanaia Mahuta. Picture: Getty Images

在承认新西兰艰难的战略环境时,该国外交部长Nanaia Mahuta 称Ardern政府对惠灵顿和北京的价值观的区别“变得更加警觉”,提到对香港的担忧,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待遇和网络攻击。

“作为一个小国并不那么容易,”她说。

周一她发表这番讲话之际,澳大利亚外交部长Marise Payne和国际开发部及太平洋部长Zed Seselja 正准备周三起对新西兰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不到三个月前,新西兰贸易部长Damien O’Connor 掀起一场跨塔斯曼风暴,他说澳大利亚“应该跟随我们的做法并表示出尊重”,以改善与习近平政府的关系——中国官方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

北京对澳大利亚施行的广泛的贸易强制运动受到了新西兰许多政府和企业的密切关注。

Mahuta女士在讲话中多次间接提及北京的行动,她的讲话解释了Ardern政府处理与日益强势的中国的关系的方式。

今年一月,新西兰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升级了自由贸易协定。

Mahuta女士在新西兰 – 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 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上呼吁北京对其他国家展示“尊重和接触”,尽管她没有直接提到澳大利亚或任何其他国家。

“作为一个重要的强国,中国对待合作伙伴的方式对我们很重要,”她说。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ason Young说,对澳大利亚进行的长达11个月的贸易战显然是这次讲话的潜台词。

“我认为一个关键信息是,新西兰正在密切关注中澳关系。这显然有影响,并且是一个参考点。

“这对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产生了影响,”Young博士说。

Mahuta女士演讲中还强调了新西兰在与中国的“成熟关系”中的合作领域,包括在贸易和气候变化方面。

演讲结束后,Mahuta女士说,新西兰拒绝采用“五眼”成员国的联合声明。

“我们向五眼合作伙伴提出,我们对扩大五眼关系的范围感到不自在,”她说。 “我们更愿意寻找多边机会来表达我们对许多问题的意向。”

最近几个月,中国官方媒体将火力集中在五眼情报共享组织上,称其为“白人至上主义轴心”。

(澳大利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