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诗社】对话:中国民间艺术原本凸显红尘魅力

【雨霖铃·寒蝉凄切】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 (北宋)柳永



A: 喜欢柳永的词,总不能忘赞赏柳永的那句老话,“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詞。”

想想中国的诗词艺术、民间艺术,无不凸显着红尘魅力 。

B: 对呀,民间艺术本来就根植于民间,千百年来红白喜事、亲友聚会请艺人表演是常态,柳词更是兴于青楼。这才是本色。

C: 当年的梅兰芳也唱堂会。

D: 说拉弹唱这些民间艺术在中华几千年里只是茶余饭后的消遣,直到《延安文艺座谈会》后,都被纳入了宣传机器,被豢养起来,成为革命文艺,开始为政治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