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议员Simon O’Connor: 如果心怀恐惧,那就没有自由

作者: 毛 芃

2021年6月14日晚,国家党国会议员Simon O’Connor在新西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世界事务论坛发表了公开演讲,演讲主题是新西兰同中国的关系。

Simon O’Connor在演讲中谈到了新西兰同中国的自由贸易。他说,同中国做贸易, 如果不能维护和实践自由,就談不上自由贸易。

“如果你心怀恐惧,就沒有自由( You are not free when you fear)。”

新西兰国际事务研究所(New Zealand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NZIIA,链接) 是一家独立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旨在鼓励人们更多了解全球事务,因为这对新西兰政治和经济福祉很重要。

Simon O’Connor

Simon O’Connor在演讲中,首先界定了中共(他直接用CCP来表示) 和中国人的区别,他说中国人民是令人尊敬的,CCP是独裁政权。

他说, 中共霸权正在对世界秩序构成挑战,新西兰的的民主和自由也都受到侵蚀。

Simon O’Connor提到几天前他同新西兰情报机构SIS的负责人 Rebecca Kitteridge 会面,Rebecca告訴他中共在新西兰的统战渗透非常严重。

Simon O’Connor 在演讲中对新西兰国会未能对行动党议员Brooke van Velden 在国会推动有关新疆维吾尔族人的种族灭绝动议(链接)进行辩论感到遗憾;但同时,他对国会在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及宗教群体的人权遭受严重侵犯方面达成共识感到高兴,他认为这是国会迈出的一大步。

Simon O’Connor在演讲一开始就声明他的发言不意味着是国家党的外交政策, 他是以 IPAC的共同主席身份发言的。

IPCA是个什么组织呢?IPCA的全名是(链接)“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这个国际组织成立于2020年6月5日,由美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和欧盟的18名议员组建,该组织的成立是为了共同协调和应对中国对全球贸易、安全和人权逐渐加大的影响以及对国际社会带来的巨大挑战,IPAC主张通过集体战略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IPCA是一个由西方国家的立法者组成的联盟,其中有两名新西兰国会议员 - 工党的Louisa Wall 和国家党的Simon O’ConnorMP。

Simon O’Connor在讲话中说,他和Louisa Wall加入IPCA公开挑战中共其实不仅仅代表他們个人,而是代表了他們在新西兰国会的大部分同事。他说,他得到了很多国家党议员的支持。

6月5日, Simon O’Connor还参加了每年一度的纪念天安门运动32周年的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 他是20来年唯一参加六四纪念活动的新西兰国会议员。

Simon O’Connor

Simon O’Connor在6月5日纪念活动的讲话中说,他知道“近年来新西兰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华人很不容易,他作为国会议员来参加纪念活动,就是想表达他个人对追求民主人士的支持。”

他特别提到去年有两位华人在去国会的路上不幸遇到车祸身亡的事情,他向他们二人表示敬意,向他们的家人表示慰问。 Weiguo Xi和 Lengcheng Wang是新西兰民运人士,他们原本是准备去国会递交请愿,恳请国会关注中国政府对新西兰的政治渗透。Simon O’Cornnon说,“国会没有忘记他们的牺牲和他们想在国会发出的声音。

Simon O’Cornnon在讲话中还“向华人社区每一位为新西兰为中国、为香港、为维吾尔人、为自由、民主和正义站起来的人致敬”。


他说:“谢谢你们把新西兰当成自己的家园,谢谢你们让新西兰变得更好。“

Simon O’Cornnon是新西兰国会外交、国防和贸易委员会成员,他也是国家党的外交事务副发言人。 ”